•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华新水泥:湖北武汉近半垃圾或用来造水泥

    果皮、饮料瓶等生活垃圾可以变水泥,还能造水泥,这是怎么做到的?今年底将在江夏新建起的一座生活垃圾生态处理项目,可以告诉你答案。昨日,华新水泥长山口生活垃圾生态处理项目正式启动。这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处置规模为2000吨/天,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二期处置规模为1000吨/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生活垃圾预处理和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加上陈家冲项目的1000吨/天的处理能力,总处理能力将达4000吨/天。目前,武汉每天产生近8000吨的生活垃圾,以此来看,未来武汉或有一半的生活垃圾被用来造水泥。

    结合其所处地理位置和处理能力来看,该项目不但可以处置江夏、武昌等地区的日产生活垃圾,还能将紧邻的长山口生活垃圾填埋场已经填埋成堆的陈腐垃圾逐渐消化。更重要的是,这个“大胃王”的消化程序很环保。该项目负责人杨代林透露,生活垃圾生态处理是除填埋、焚烧之外的新的垃圾处理方式。在该项目中,待处理的生活垃圾经过破碎、脱水、干化、分选等处理后,筛分出的包括渣土等在内的无机成分可作为水泥生产中的原料,而纸张、塑料等有机成分则成为水泥生产的替代燃料,金属成分垃圾被二次回收利用。

    这个项目并非武汉第一,早在2013年,在新洲陈家冲就已建成一处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工厂。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处置生活垃圾约18万吨。新建的长山口项目与之前的相比,有不少进步。杨代林说,新项目在破碎和干化之间添加了一个脱水环节,垃圾去除水分率更高,后期分选更为精细。此外,之前陈家冲项目受场地面积所限,很多“能量”没有发挥出来。而长山口项目则注重了垃圾处理后期的再利用环节。如脱水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发酵后产生沼气,经收集精制后可以制成车用天然气面向市场销售。杨代林表示,仅这个精制沼气的处理程序,所需设备就占据了近一半的厂区面积。

    据悉,目前陈家冲生活垃圾生态处理项目每天吃进800吨生活垃圾,“产出”约400吨水泥替代燃料和生产原料。然后再经过船运,将这些垃圾衍生物运到黄石、武穴等地制水泥。昨日启动的长山口项目的处理方式与此相同。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