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2015年一季度:水泥上市公司净利润简评

    整体来看,这20家水泥企业2015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10.6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2.76%。除狮头股份外,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2014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下滑以及水泥价格低于上年同期。

    在经济持续下滑、政府仅定向加大基建投资的背景下,水泥行业受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严重,水泥上市公司净利润进一步分化,南强北弱的格局难有改观。我们将20家上市公司,将其按主市场分布分为南北部(由于上市公司多实力较强,布局广泛,笔者仅以产能比重较大的为主市场进行归类):南部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合计26.84亿元,同比下降40.89%;北部由于错峰生产影响,加上需求较南部更差,亏损扩大,一季度净利润合计-16.03亿元,同比下降107.83%。

    南部市场:

    从净利润额度来看,海螺水泥以17.18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贡献了计入分析的南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4%,保持强势。

    华润5.23亿元、中国建材2.89亿元、塔牌1.04亿元分列二到四位。

    净利润处于第三阶层的江西水泥、华新、上峰、巢东、同力、亚洲水泥合计净利润仅1.62亿。除此之外,四川双马亏损0.14亿,福建水泥亏损0.99亿。

    从增速来看,南部12家公司均为负增速:华润水泥同比下降幅度最小,为-14.09%;福建水泥下降幅度最大,达-400.44%,其次为四川双马,-162.21%。

    北部市场:

    从数据表上放眼望去,一片嫣红,北部公司净利润仅金隅盈利,同比增速仅狮头股份为正。

    从净利润额度来看,仅金隅股份盈利0.93亿元,其余7家企业均为亏损,亏损比例达87.5%。冀东水泥亏损额度最大,7.19亿元,亏损额高于亏损额第二高的天山股份(亏损2.92亿元)4.2亿元,这与冀东水泥所在东北、华北、西北市场错峰生产以及需求下行息息相关。主要市场在东北的亚泰集团亏损额2.25亿元;主要市场在西北的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祁连山、宁夏建材亏损额从0.7亿元到3亿元不等。

    从增速来看,主市场在北部8家公司仅狮头股份为正增速,44.49%,亦为计入统计的20家公司唯一正增速;青松建化同比下降9.56%为第二高,亚泰集团同比大降408.22%居北部末尾。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