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河南沁阳金隅获百家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称号

    近日,沁阳市金隅水泥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建材联合会颁发的“百家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称号,标志着该公司在节能减排方面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沁阳金隅公司2500t/d电石渣综合利用制水泥生产线,自建成投产以来,生产逐渐走向稳定,每年可消纳上游企业湿排电石渣100多万吨,同时充分利用工业园区及周边企业铝矿采矿废渣、铁矿选矿废渣、淤沙、粉煤灰等工业废渣40万吨/年,还大量使用矿渣及废弃的高镁废石,充分发挥水泥窑处置工业废渣的潜能,全部消纳了所在工业园区及周边企业的工业废渣,是典型的循环经济、低碳环保生产线,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政策,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长远的社会效益。同时,沁阳金隅公司产品能耗、产能达标率居国内同行业企业之首,年可节约优质石灰石90万吨,减少CO2排放50余万吨,节约电石渣占用土地约700亩,彻底解决了电石渣的环境污染问题,是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标杆企业。

    作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沁阳金隅始终将节能减排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年年抓、月月讲,以管理为抓手、向细节要效益。一是在节能减排的宣传教育等方面下大力气,做足文章,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公司坚持以舆论为导向,通过内部报纸、OA系统、宣传栏、内部培训以及会议等多种渠道向干部职工宣贯国家节能环保政策,传达公司节能精神,指导和带动大家夯实基础工作,将节能降耗做到平时,落在实处。二是为了进一步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竞赛活动,并将各工序电耗、煤耗等能源消耗指标纳入各部门月度绩效考核,力求通过奖优罚劣的方式,努力提高全员节能意识。通过实践检验,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普遍得到提高,浪费现象明显减少,不必要的物资消耗得到遏制,水泥及熟料的单位成本大幅降低。三是多措并举,通过不断加强设备巡检及设备维护力度等方式,将设备隐患消除在平时,努力提高主机设备运转率、台时产量,最终达到有效降低单位产品能源消耗的根本目的。四是为了确保能源管理工作做到常态化和规范化,公司在生产日趋稳定的同时,成立了能源技术中心,专门负责能源管理工作。该中心对内考核、监督和指导各部门落实GB16780-2012以及节能工作的完成情况,对外及时了解国家各项能源政策,并与上级部门和同行业企业做好能源对接、对比、交流和服务工作,促进了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落实各种举措,沁阳金隅公司最终获得国家第二批“百家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称号。

    沁阳金隅公司将以入选“百家节能减排示范企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巩固成果,提升能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为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