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新常态下新作为

    2015年一季度,海螺水泥销量同比上升5.3%,实现利润21.5亿元,占全行业的2/3。闪亮数据的背后,不仅体现了海螺核心竞争力,更凝聚着公司在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背景下,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水泥行业进入平台期,市场需求乏力,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3.4%。海螺积极适应新常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对策,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努力开拓市场,有效发挥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提质增效,实现了逆势增长,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和较大的盈利空间,产销量、经营效益均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践行“一带一路”,加速海外布局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由构想逐步走向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为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走出去”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海螺国际化发展起步早,累积了项目资源、经验和人才,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创造了优势条件。今年以来,公司海外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印尼南加海螺开花结果,产品顺利投放市场,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逐渐步入收获期。印尼西巴布亚项目、孔雀港粉磨站项目主体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缅甸皎施项目老线生产运营有序,新线项目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广泛开展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达成了老挝琅勃拉邦项目、万象项目以及柬埔寨马德望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海外首个总包工程SCG印尼SB1项目设备安装进入高潮,第二个大型水泥工程总承包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公司海外布点已覆盖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地区拟规划产能4000多万吨。

    “一带一路”涵盖50多个国家,其中发展中国家居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普遍不高,提升空间巨大。尤其是沿线东南亚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加快,基建不断升温,水泥需求旺盛,价格高于国内。海螺率先亮剑,抢滩东南亚,占得了市场先机。依托资金、技术和工程管理优势,公司海外建线推进速度较快。不久的将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公司东南亚项目的逐步成熟,公司必将率先受益,迎来新一轮增长,并带动中国大型装备出口、设备成套、工程总包等相关业务在海外的拓展。

    海螺在“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的布局示意图

    推进精细管理,全力提质增效

    新常态下,经济减速换挡,转方式调结构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海螺主动适应变化,更加注重内涵式的增长,倒逼管理,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运营质量。在市场拓展上,结合形势研判分区域施策,深耕细作,提高市场控制力,拓量稳价增效。公司一季度水泥销量占全国份额的11.8%,较去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供应组织上,依据供求趋势把握好原燃材料采购节奏,适度增加库存,择机降低采购成本。在生产组织上,强化设备的日常运行监管,优化经济技术指标,提高设备运行效率,持续对指标相对较差的新加盟公司进行帮扶。良好的市场布局、成本控制和品牌效益,使公司在市场疲软期获得比同行企业更大的盈利空间。一季度,公司以行业11%的产能贡献了行业2/3的利润,比重较前两年同期提升约1/3;在安徽省,海螺集团一家的利润占到30家省属国企的49.5%。

    公司坚持内外联动,开源节流,强化企业自身造血功能。深化全员对标管理,完善岗位激励机制,结合企业实际,探索推进计件工作制,实施维修巡检一体化,进一步优化用工,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竞争力。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推进直供电工作和高压电机能效提升,预计全年可节约电费数千万元。同时,以技术改造为抓手,深入挖潜增效,完成了83台磨机V选回粉改造,水泥磨综合台产和电耗指标优化显著。各区域、子公司自主开展维修90余项,既锻炼了队伍,又节约了外委费用数百万元。

    深耕节能环保,引领绿色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海螺在国内率先研发推广余热发电、垃圾处理等节能环保新技术,大量消纳工业废渣,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推动水泥行业向节能环保产业转变。至今已在国内外推广了210套余热发电机组,装机规模达到2376兆瓦,年发电18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705万吨,节约标煤650万吨。垃圾处理技术推广亦取得新进展,甘肃平凉、贵州遵义、重庆忠县、贵阳清镇等地的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项目先后投运,有效解决了当地的垃圾处理难题,保护了生态环境,形成了示范效应,得到政府机构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甘肃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日批示,要求甘肃省建设厅及工信委、财政厅等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平凉海螺项目经验,出台相关政策,择机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模式。

    年初以来,海螺在重庆忠县、贵阳清镇等地的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项目先后建成投运

    公司发挥大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认真执行新环保法的各项规定和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加大环保投入和治理力度,构建绿色生态企业。一季度,加快实施了电收尘升压改造以及脱硫、脱硝、三风机改造,使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最新标准。同时,加强粉尘防治经验总结与交流,巩固治理效果,全方位提升节能减排水平。4月29日,浙江省在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德海螺召开矿山粉尘防治工作现场会,推广海螺的经验做法。针对老企业和新加盟公司设备相对陈旧,环境治理难点多、易波动的实际情况,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在科学诊断的基础上,投入大笔资金持续开展环保技改,进行系统工艺升级,发动全员力量美化绿化环境,不仅实现了稳定的达标排放,还提升了生产运行指标,改善了职工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工厂面貌为之一新。

    海螺生态花园式工厂

    日前,六部门发文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探索解决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面临的技术、装备、标准、政策等问题,规范技术工艺路线,建立标准体系,探索运营模式,为“十三五”科学推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奠定基础。国家发改委消息称,发改委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政府投资引导力度,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进一步鼓励社会投资参与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随着有关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向好,海螺垃圾处理技术推广有望迎来艳阳天。

    紧随国家政策,铺就美好前景

    顺应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势,抢抓历史机遇,自觉将企业发展方向朝中央和地方政策精神靠拢,超前进行战略规划,一直是公司得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将支起水泥需求新的增长极,公司发展构想和布局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经过多年的海外拓展,海螺初步形成了在东南亚国家的战略布局;在长江流域周边省市,公司发展布局完善,根基深厚,得天时地利。公司参股的冀东水泥在京津冀地区拥有数十家子公司,将长期受益于该地区交通一体化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同时,工信部日前印发的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指出,按照等量或减量置换落后产能的原则,严控水泥等行业新增产能,并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年内《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复合32.5水泥品种的取消,将加速缺乏竞争力的小水泥企业退出市场。在行业渐进式洗牌的整合期,公司龙头企业的优势更加凸显,将稳健推进并购重组,提升市场控制力和整体运营质量。

    新常态赋予新使命,蕴含新机遇,呼唤新作为。对于未来的发展,公司董事长郭文叁表示,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水泥行业的发展也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会持续推进管理、技术、营销等方面的创新,深耕细作,做好公司经营,稳定增长,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争取利用3-5年将公司打造成国际化的企业集团,真正成为“世界的海螺”。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