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辜成允:环保将成关乎企业生死的“命门”

    水泥行业的“冰与火之歌”

    2015年一季度,我国水泥市场需求弱势开局,累计生产水泥4.28亿吨,同比下降3.4%,是本世纪以来首次在一季度出现负增长的年份,水泥市场价格也呈现逐月走低态势,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水泥市场价格同比降幅为13.5%,创下近7年来同期新低。国家发改委在4月29日公布的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行业一季度运行情况显示,水泥行业一季度实现利润32.3亿元,下降67.7%。

    从台泥来看,今年首季度营运状况也较为严峻,对此,董事长辜成允表示,从4月份开始,水泥的销量有所恢复,并且随着政府对于基建等方面的政策落地,有望实现水泥行业在今年平稳过渡。

    当谈到在2015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上他表示“水泥行业在八年以后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时,辜成允也给出了更为详细的说明。

    在他看来,在未来8到10年之内,中国将建成小康社会,也有极大的可能跃居全球最大经济体,在这一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将趋向成熟和完善,水泥市场需求面临下降甚至“腰斩”。那么水泥行业如何应对?在他看来,这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然,水泥行业和水泥企业不必悲观,至关重要的是调整企业自身,以更加成熟和理性的状态来应对。辜成允以台湾地区和其它经济体的发展为例,“达到这种状态后,水泥市场需求有可能会下降40%~60%,比如台湾地区水泥市场的需求在最高峰时曾达到2700万吨,但近几年都在1450万吨左右徘徊,现在已经下行到1250万吨左右。”

    那么台泥又是如何应对这一情况?又是如何胜出的呢?辜成允笑言,“这并没有秘诀,更没有‘华山捷径’可走,简单的来说就是‘严控成本、优化管理、科学规划区位、注重环保’”。对于水泥企业的环保问题,他表示,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内外部环境都要求水泥企业必须扎扎实实做好环保,这甚至将成为关乎企业生死的“命门”。此外,辜成允对“台泥要争取在大陆一亿吨水泥市场份额的目标”做了特别说明,“大陆地区水泥市场的集中度还将继续提高,而台泥将继续向‘一亿吨市场份额’的目标迈进。对此,台泥仍将以并购为主轴,继续在西南、华南地区寻求并购重组。这其中的关键因素是所并购重组的水泥企业或是熟料生产基地是否优质以及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如何,如果其具备这样的条件,即使在市场下行环境中,台泥也会坚决出手,反之,则坚决不做。台泥对于并购重组是成熟和理性的,不追求速度”。

    更好的解决方案:整合垃圾焚烧发电厂与水泥厂

    传统观念中,垃圾焚烧发电厂与水泥厂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有效地整合水泥厂与垃圾焚烧发电厂,就可以实现节约成本和更加环保的双重利好,并且,辜成允认为现阶段在大陆水泥领军企业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且社会民众对于循环经济的认知度得到很大的提高,因此台泥将致力于在大陆推广这种模式。据辜成允介绍,台泥在大陆的第一个相关项目已经落地贵州省安顺市,规划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

    那为什么这种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固废和污泥的方式是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

    简单的说,垃圾焚烧发电的过程中有这么几个环节:焚烧垃圾,这时所能达到的温度仅为700~800℃,会产生有毒气体二噁英;因此必须增加补燃设备,让温度超过1000℃,分解二噁英;之后才到余热发电、掩埋和处理灰渣。而如果将水泥厂与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整合,则会具有以下优势:第一,水泥窑的温度能够达到1300~1500℃,因此在水泥窑系统中,生活垃圾、固废和污泥等经过煅烧后产生的二噁英可以得到分解;第二,水泥厂配备余热发电装备机组,解决了水泥厂和发电厂重复安装、资金重复投入的问题;第三,水泥厂处理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粉尘等装备和技术工艺已经相对成熟。第四,水泥厂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将垃圾焚烧发电时产生的含有重金属的灰渣进行处理和使用,成为水泥的原材料。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