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贵定海螺盘江强力推进水泥窑处理生活垃圾

    贵定海螺盘江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自2012年11月投运以来,在贵州省引起了较大反响。2013年4月21日及25日,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分别率省有关部门到贵定盘江海螺水泥公司进行现场观摩和调研,通过调研论证,贵州省上下一致认为,目前海螺集团研发的利用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技术是当前符合贵州省省情的、最好的处理方式。

    为进一步落实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建设推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项目的指导精神,加快推进贵州省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加速推进全省大中城市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垃圾项目的规划建设。2013年5月24日,贵州省全省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推广现场会在贵定海螺盘江公司隆重召开。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学军、省环保厅厅长熊德威、总工程师陈程,省住建厅副厅长陈维明、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吉兵、省国税局副局长乔为建等省直相关部门领导、省10个市(州)的政府领导、水泥企业负责人,共170余人出席会议。

    在五楼中央控制室,贵定公司总经理郑役文结合现场操作和监控电视,向与会领导详细介绍了贵定城市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运营情况。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结束后,下午3时,贵州省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推广现场会在公司三楼大会议室隆重召开。

    会上,海螺集团副总经理何承发首先汇报了海螺集团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在研发、应用和推广实施方面的基本情况。

    贵定县县长莫春开、遵义市副市长田刚分别汇报了贵定县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及运营情况、遵义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维明通报了贵州省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概况和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镇生活垃圾工作推进情况。

    随后,贵州省环保厅厅长熊德威、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吉兵先后发言,分析了目前贵州省生活垃圾处理的现状和存在的突出矛盾,就在全省推广建设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盘江集团和海螺集团在贵州创新合作,探索发展新型环保项目,尽大企业社会责任,在贵定率先建成了贵州省第一个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为贵州省解决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的突出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贵定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投运后,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和专家论证,认为,该项技术符合贵州省省情,工艺相对较为成熟。贵州省委、省政府经过反复研讨,决定在全省有条件的地市推广建设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

    就加快全省推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的建设,慕副省长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技术,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客观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主动推广应用的思想和意识。

    二、推广应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自主相结合,统筹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政策支持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推广实施,要“定路线图、定工作量、定时间表、定责任人”。贵州省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总建设规模为10100吨/天,总投资35.35亿元,2014年建成建设条件较好的10个项目,2015年全部建成。

    三、省直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全程指导、督促、支持各地加快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的建设,确保目标任务按期顺利完成。

    四、要注重市场运作,促进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系统谋划垃圾收运、处理一条龙服务,逐步培育垃圾处理产业,逐步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不断推进垃圾收费制度改革,优化收费模式,降低收费成本,推进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

    五、注重政策支持,加强调控引领。全面落实国家有关财税、价格补贴、环保、节能减排政策,探索创新有关政策应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政策支持,广泛筹集建设资金,加大资金的扶持力度,积极创新有利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建设的条件,在交通运输、供水供电等方面给予保障。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