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中央五日三提长江经济带 发展前景比肩京津冀

    4月25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天后,李克强考察重庆时,再次提出要用黄金水道串起长江经济带“珍珠链”。28日,李克强主持座谈会,长江经济带建设正式提上日程。

    既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而火了一把后,“长江经济带”概念随着领导人的密切关注再遭爆炒。作为比肩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级战略,其中蕴含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会不容小觑。

    长江经济带覆盖区域

    长江经济带覆盖区域(来源:百度百科)

    1、什么是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开发的战略构想提出于上世纪80年代,2013年9月发改委和交通部起草《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标志着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继沿海大开发、西部大开放、中部崛起、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之后,又一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部署。4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发言中,将长江经济带战略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并列提出,意味深长。

    根据最新的规划,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九省两直辖市。

    长江经济带有四大战略定位,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渝蓉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重庆、湖北武汉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缅经济走廊。

    2、战略地位如何?

    长江经济带作为纽带,既连接了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三个“板块”,又与其他两大经济带形成呼应:一方面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平行并进,另一方面与沿海经济带形成“T”字形联动。未来将形成沿海、沿边、长江流域同时开发,东、中、西部一体化发展的区域格局。

    3、长江经济带的经济总量有多大?

    长江经济带被誉为继中国沿海经济带之后最有活力的经济带,流域面积占全国18%、人口占全国36%、GDP占全国37%。

    专家预测,在本世纪的战略机遇期内,中国经济的总体增速将保持8%左右,而长江经济带在未来15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全国经济的平均增速,到2020年前后长江经济带的经济总量将达到全国的50%。

    4、有何产业优势?

    长江流域资源优势明显。首先,长江是中国水量最丰富的河流,水资源总量占全国河流径流总量的36%,居世界第三位。其次,该区域还拥有储量大、种类多的矿产资源,以及众多旅游资源和农业、生物资源等,开发潜力巨大。

    长江流域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布局了钢铁、石化、能源、汽车机械、电子、建材等一批高耗能、大运量、高科技企业。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合肥、武汉、长沙、南昌、重庆、成都等重要城市的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激光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工程、自动化技术等领域集中了相当数量的优势企业和技术研发机构。此外,长江流域大农业优势也很显著,沿江九省市的粮棉油产量占全国40%以上。

    5、长江流域在历史上地位如何?长江经济带如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

    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早在7000年前便出现了水稻种植,三国时期一度被称为“蛮夷之地”,后随着秦汉的开发和北民南迁,经济不断繁荣。唐宋时期,长江流域已取代中原成为中华经济的中心。

    建国后,长江流域依旧是全国经济密度最大的经济地带之一。不过,由于东、中、西部经济发展高度不均衡,长江上中下游除水运经济互补外,并未形成实质经济体。于是,“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呼之欲出。

    6、哪些股票将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从过去京津冀等区域热点受到资金热捧,以及在近期热点相对缺乏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建设相关概念股作为新热点概念,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到资金追捧的可能性较大,其中三类个股有望受益。

    沿江基建股。市场普遍预计长江经济带内的沿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概念股:华新水泥、国创高新等。

    港口股。概念股:重庆港九、南京港、芜湖港、上港集团等。其中,重庆港九公司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和西南地区的水陆交通枢纽,也是西部唯一的对外贸易口岸。地处中西部结合点,水路可达长江多个地区,陆路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重庆至武汉、重庆至长沙、重庆至湛江的高速公路和即将建成的渝怀铁路相连。

    沿江生态保护概念股。长江流域部分有机加工、化工、医药等企业,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长期排放大量废水入江。市场人士预计,为了解决这一环境难题,长江流域有望率先划定沿江生态保护红线,将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重要湿地等纳入生态红线区域管理。相关概念股如武汉控股,核心业务为污水处理,目前处理能力141万吨/日,占武汉市污水日处理能力的75.60%。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