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彭寿:未来水泥需求将进一步下滑

    在我国工业经济领域中,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今年以来,这种产能过剩现象持续蔓延且不断加深。《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面对产能过剩的突出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去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要彻底解决过剩痼疾,还需要全面统筹去产能措施,建立长期的、有效的常态化机制。

    一、产能过剩行业发展现状

    作为一名建材行业从业3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我深切体会到当前产能过剩的严重性。比如钢铁和煤炭,许多企业都成为“僵尸企业”。以水泥和玻璃行业为例,2015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23.48亿吨,同比下降4.9%,实际产能利用率已经低于65%,企业亏损面超过50%,全行业效益下滑2/3,预计未来水泥需求将进一步下滑,全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和亏损局面将进一步加剧。玻璃行业的产能过剩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从产品结构看,普通浮法玻璃产能过剩,优质浮法比率偏低,仅为35%。从组织结构看,我国玻璃行业总量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产业集中度较低,生产过度分散。

    针对目前的情况,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了解决措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二、主要建议

    1、建议统筹考虑几大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实际困难,统一政策和资金支持,将有限的资金系统考虑,不仅仅加大对钢铁和煤炭行业的支持,同时也加大对玻璃、水泥行业去产能的支持。

    2、区别于钢铁、煤炭行业,现在对玻璃、水泥行业实施扶持政策,可以用组合拳的方式解决,进行分类指导,付出的成本和代价相对较低,不要等出现了严重问题再去扶持。

    3、玻璃、水泥等行业可以通过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向产业链高端转型,用“补短板”的方式,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扩大投资、消费和需求,而不必要国家用资金去解决职工分流安置的问题,而钢铁、煤炭等行业则不能通过这种方式解决。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