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蒋明麟:去产能已成为当下水泥行业的第一要务

    供给侧改革给建材行业带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这是大家已有的共识,但是如何用好这个机遇来实现改革的任务,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从理论上讲,中央部署的“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也是与建材行业的当前形势紧密相关的,这五项任务正是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的最有效办法,可以说,招招掷地有声,在行业里也被高度认同。

    蒋明麟参事对建材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是在建材行业里度过的,当下,面对建材行业的形势,他表达了对建材行业的关注关心,也有很深的担忧。他说,供给侧改革是从供给角度入手,解决供需不对称问题的新思路和现实选择。五大任务都是针对目前我们在供给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而提出的化解之策。这五项任务,也是建材行业需要解决的任务,完全符合行业的现状现实,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去执行和落实,如何踏踏实实地去做好,如何让供给侧改革的成果落地生根。

    当下,水泥行业严重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大面积亏损。蒋明麟参事说,去产能已成为当下水泥行业的第一要务,再不采取果断措施,水泥行业将面临更大困难。现实逼迫我们不得不从供给侧着手,下大决心,用大力气,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最近,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调整供给的意见和建议,关于这个问题,说起来相对容易,做起来就很难了。这方面,欧美等先进国家有非常成功的治理和管理经验,他们之所以几十年没建过新的水泥厂,并不是没有投资者想去建线建厂,而是政府有效的管制措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学习借鉴欧美国家产业管理成功的经验,面对产能过剩难题,政府、企业、协会,还有用户齐心协力,几个方面形成合力,把行业的事情做好。

    尽管也有专家认为,建材行业是个市场化竞争很充分的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不需要政府过多操心,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没有政府提供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的竞争就可能是恶性的,破坏性的,等出了问题,最终还是需要政府来协调解决。其实,这正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一个最好的体现。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也是我们在经济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如何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对水泥行业来说,只有把去产能的事情做好了,才能还行业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才能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让供给侧改革的成果真正见到实效。

    蒋明麟参事对建材行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国际化以及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问题也十分关注,他认为,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建材行业里的具体努力方向。

    关于绿色发展,蒋明麟参事说,建材行业是资源、能源依赖型产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和氮氧化物等,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他建议,建材产业应主动向新型环保产业转型,目前,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的工作还有巨大的调整空间,同时,还可以利用建材工业自身的工艺特点和技术进步的成果,特别是处置工业副产品、城市和生活废弃物,使工业、生活废弃物转化成为建材工业的原料和燃料。这些方面,都是建材行业绿色发展的用武之地。

    关于创新发展,蒋明麟参事说,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和社会成本、环境成本的增加,过去的低成本、低价格、低端产品的外贸优势已经减弱甚至即将消失。还有,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工业发展历程短、基础薄,原材料和加工工艺总体落后。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现实困难,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并需要寻找有效的办法加以解决。在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传统产业可以用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机遇,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入融合到建材行业的各个领域之中,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材这个传统制造业紧密融合,提升和改造传统原材料制造业水平,包括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原料能源消耗、减轻环境负担、提高劳动生产率、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等,让传统行业插上先进技术与先进管理的翅膀,跟上并超越时代的步伐,迈向制造业的高端。

    关于走出去,实现国际产能合作,这也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当然,也有一个我们如何走出去的问题。需要我们带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友好地走出去,实现国际化,与国际融为一体。这就需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的需求,给当地带来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与管理,也要给当地带来看得见的福利,这样的走出去才有意义,才持久。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开局的第一年,也是建材行业去产能和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们面对许多的挑战,许多的困难,但同时,我们对自己也有清醒的认识,也有许多创新与改革的好方法、好政策、好机遇。因此,我们要把握好机遇,用创新的机制、创新的理念,充分调动和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坚定信心,持之以恒,终会让改革的成果落地生根,实现我们心之向往的目标。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