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铜陵:变垃圾为资源 走出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

    人民网铜陵5月24日电 随着“网聚美好安徽”采访团一行,昨日,记者专程来到铜陵海螺水泥厂,采访水泥窑焚烧生活垃圾处理的技术应用情况。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自2010年建成投运以来,该项目已累计处理垃圾30余万吨。

    在现场记者看到,水泥厂的回转窑边有一个30米深的全密闭垃圾回收坑,里面填满了每天市政环卫车运载过来的城市生活垃圾,与传统垃圾处理方法不同的是,该回收坑内垃圾细料在被“喂”入水泥窑“垃圾消化”系统前,先被转送至气化炉,然后通过CKK技术(水泥烧成系统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对垃圾进行一整套规程处理。

    据介绍,该技术利用垃圾气化处理技术将垃圾气化成可燃气体,将此气体通入新型干法水泥窑系统的分解炉中进一步焚烧,替代部分燃料,并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高温、碱性物料多等一系列的特点,吸收处理垃圾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等有害物质,最终使垃圾处理做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利用水泥窑处理生活垃圾项目是垃圾焚烧和新型干法水泥烧成技术的完美结合。新型干法窑的预热器和分解炉、废气处理完全取代了牢记焚烧的尾气净化处理部分,垃圾无需分拣,投资省是该项目的最主要特点。

    “不需要对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可燃不可燃的前端分选,又能减少煤的使用,遏制二恶英,正是‘铜陵海螺’的技术创新所在”,据厂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整个垃圾处理过程中,采用不耗氧的气化炉,配合水泥窑的高温来控制二噁英,同时还在气化炉里采用负压处理,让新鲜垃圾的臭味不扩散,真正做到变垃圾为资源”。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是安徽省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生活垃圾激增与垃圾处理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将日益突出。鉴于此,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的目标,已成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在铜陵,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逐渐增长,城市生活垃圾量也逐年增加,数据统计,近十年的垃圾清运量年增长率在6.47%,铜陵市生活垃圾日产量在405吨左右。

    为了彻底解决铜陵市垃圾填埋、大量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等难题,2008年10月,铜陵市利用铜陵海螺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建设2×300吨/日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并于2010年4月正式开始投运。想比传统的填埋、堆肥、焚烧等垃圾处理方式,该项目具有十分显著的环境效益,是典型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目前,铜陵海螺水泥窑焚烧生活垃圾处理的模式,为铜陵循环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也为水泥工业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环保产业、节约土地资源探索出了一条适行可用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