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2015年5月房地产数据分析(全国篇) ——房地产对水泥的影响

    上篇文章分析了水泥产量和价格的关系,需求的不足引发水泥用量下降,供需矛盾加剧,最终价格顺势而下,今年的价格下降如此大的幅度,应该不是"恶性竞争"的结果,是供需关系急剧改变所致。而房地产和水泥需求关系紧密,本文就房地产相关指标走势进行分析。

    解读房地产土地购置、新开工、销售面积3组数据:

    前几年房地产市场高潮期,房地产商积极拿地,抓紧开工,楼没建起来,就开始销售拿钱,可以说是先收钱后交房。

    这几年由于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全国大部分地区,房已建起来了但销不出去,导致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持续走低,而这两组数据直接影响水泥用量。

    政府、市场双推进,加快房地产销售

    面对房地产快速下滑这一形势,国家采取房地产宽松政策,房地产商加大销售力度,加快存量房的销售,1~5月的销售形势要好于2014年,1~5月房地产销售面积逼近去年同期,5月的销售面积9,612万平方米,是近年来5月最高销售面积,这一趋势正在向好。

     

    房地产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继续下行,直接影响水泥市场

    房地产市场目前主要问题是房屋大量积压,促销、压供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导策略。房地产商今年在市场的策略非常明显,一方面,加大销售解决房地产存量问题,加快资金回笼,降低资金风险;另一方面,降低对房地产开发的投入。应该说房地产所采取销售加快、供给降低的市场策略对改善房地产被动处境是非常必要的,但对和房地产相关联的产业就产生了影响,尤其是水泥业。

    首先看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指标,2011年是高峰,随后一路快速下降,2012年以来一直负增长,尽管2014年略有反弹,但仍是负增长,2015年1~5月的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更是大幅度下跌。土地购置面积这一先行指标表明,在房地产存量没有明显改善情况下,这一趋势是继续下行。

     

    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这一指标和水泥产业紧密关联,在今年的市场上大家更是感受到了这一点,水泥企业来自商混站的单子几乎都较往年减少,减少20~30%的占大多数,更有甚者50%,而商混站的日子更不好过,跑路的不少。

    新开工面积下降的幅度较土地购置面积要晚和慢一些,2012年开始出现负增长,2013年略有微弹,2014、2015年都是两位数负增长。这表明房地产为刺激市场销售,大幅度降低新房的供给量,放缓新开工面积的速度。2015年1~5月的新开工的面积较2013年下降30%多。在和房地产、商混产业交流时,认为这一趋势将会持续。

    房地产趋势研判

    房地产是水泥的上游,房地产的销售、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数据反映出,当前房地产市场主要面临去库存问题,房地产一些二、三线城市房屋的积压甚至在5年以上,所以房地产释放的信号是将去库存放在首位。对水泥产业直接影响的是新开工面积,这已在2012年和2014年非常明显地释放出来,2015年应该更清楚地看到,房地产的拐点已经出现,下行趋势确立。

    投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国家在去年以来不断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意在稳经济,不致过渡下滑。房地产、基建投资直接关系到水泥产业,在房地产投资下滑背景下,国家在逐步加大基建投资,但区域不一表现不一,投资分析将在下文讨论。

    在今年需求下滑背景下,水泥产业一方面在加大防止需求下滑对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在加快,国内市场的整合也在加快、加大。应该说市场的起伏必然会引发企业的策略变化,在下行期会有下行期的做法,市场倒逼机制正在形成。

    市场不怕变化,就怕不变。但产业的周期性、市场的波动只会加快优胜劣汰、推进产业进步,这就是发展进程,应该说今后市场是在一个更高层次上的发展。市场上升期是挣多挣少的问题;市场下行期,就会遇到退出的问题,因为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少。大家是否会在一起少吃一口、两口……,这也需要集中度的支持,但提高集中度也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