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红狮水泥:中国水泥产业的民企传奇

    红狮,民营企业背景,十几年在市场摸爬滚打。最初,业内都看不懂红狮的“战略”,但红狮低调潜行,坚持走岀了独有的企业成长过程,令行业刮目相看——成为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国家重点支持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截止2014年底,总资产约232亿元,员工12000余人;2014年,销售水泥和商品熟料637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42亿元。

    一、从浙江起步,从浙江成长

    1.起步于浙江兰溪:

    红狮水泥的历史并不长,是一家年轻的企业——1994年,当时的开创者章小华等8位股东创立兰溪市第六水泥厂(“六厂”),是浙江省第一家民营水泥企业。建厂初期可谓困难重重,各种条件十分艰苦,外界压力也比较大,并且当时的体制机制都没有完全放活。在这样的条件下,红狮水泥的初创者们仍然不畏艰难的奋勇向前,至1999年,年产能力达到86万吨,总资产达1.36亿元,并最终改制成了现在的兰溪市超峰水泥有限公司,也是企业在浙江的主要生产基地。

    2.发展:

    进入新世纪,红狮水泥根据国家水泥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依据市场形势及时作出决策,在石灰石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大型新型干法熟料基地,在交通便利、市场潜力大的地区建设大型粉磨站,先后在浙江省杭州、金华等地投资建设大型新型干法回转窑生产线和大型水泥粉磨站:

    红狮水泥的第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线于2002年4月在金兰市兰溪建成投产,这是浙江省第一条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被原国家经贸委列入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导向计划。同年5月经浙江省政府上市办批准,六厂升格为浙江红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狮”)。此时迎来了一段加速发展的时期:这年底,浙江红狮第二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2003年3月红狮首次走出兰溪,到石灰石资源丰富的杭州市建德,一次出手投资7亿元,建设了2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第一条线于2004年4月投产,第二条于2004年10月前投产。这时的红狮生产线增加了一倍。

    同年10月红狮又在交通便利、市场潜力大的丽水市缙云县,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吨水泥粉磨项目,作为建德红狮配套水泥项目,于2004年9月顺利建成投产。

    2004年是个关键之年,因为这一年浙江红狮发起组建红狮控股集团(“集团”),确立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集团化运作,有效地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提升了集团整体竞争力。这年底,集团顺利并购建德三狮安仁建材公司年产60万吨水泥粉磨站,并更名为建德红狮安仁建材有限公司。

    2005年5月,红狮水泥在金兰市兰溪三线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建成投产;然而此后,受国家资金口收紧,以及浙江省内产能急剧膨胀带来的市场低迷影响,红狮水泥放慢了在省内的脚步,转而将目光放到其他省,而在本省,直至2008年,在国家4万亿投资中,红狮水泥才再度在省会杭州市的桐庐县投产了1条5000t/d线,并收购了位于衢州的浙江青龙山水泥。

    浙江市场是我国水泥市场走在最前面的市场,最早经历以新型干法替代落后产能的技术引领,也是最早体验产能过剩的区域。浙江是影响长三角市场的主要区域,红狮水泥在浙江的实际产能布局仅次于中国建材旗下的南方水泥(海螺水泥仅在建德建设熟料生产基地,但通过水路,从安徽大生产基地进入浙江,特别是沿海市场)。

    二、中国步伐:从浙江到全国

    2007年开始,中国建材旗下的南方水泥对浙江水泥企业的收购潮中,红狮水泥不但没有将资产变卖,纳入大阵营中,而是奋力扩张,将步伐从浙江拓展到全国众多地区,寻找到了新的成长空间。截止最新数据,红狮水泥产能除浙江外,还涉足了华东(江西、福建),西南(四川、云南、贵州)、中南(广西、湖南)以及西北(甘肃、新疆),合计10个省。

    2005年,江西,跨出省外布局第一站

    “十五”后期,红狮水泥在综合分析浙江省内水泥产业情况和国家经济形势,在战略方面启动“走出浙江,跨省发展”。

    临近省份江西,是红狮水泥走出省外的第一站,高安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是红狮控股集团成立的第一个省外子公司。2005年6月,在江西省高安市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建成投产,2008年10月第二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建成投产。

    同时,红狮水泥在赣中东部抚州、西部吉安先行进入市场,布局两个粉磨站。2011年4月,在赣州投产了1条5000 t/d,楔了一个钉子强行进入,无疑是成功的,市场主要在瑞金;在宜春仍有1条5000 t/d待投产,将有效加大在江西的势力。

    2007年,福建,加快省外步伐

    2004年海西战略公开亮相之后,借助当时特殊的政府背景,红狮水泥抓住机遇率先进入,选址三明将乐开始建设生产线,在福建省保守的政策中成功撕开口子,扎下了根,在市场发展中获取了先行优势。为更好更大地发展福建市场,将乐红狮更名为金牛水泥,红狮水泥转战闽南地区:

    在位于福建省漳平市西园乡的遂林,总投资10.2亿元,年产高标号水泥400万吨。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总投资5亿元,建设1条5000t/d新型干法生产线,于2007年5月28日建成投产;一期项目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于2008年11月份并网发电。第二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2009年5月建成投产。

    继龙岩漳平之后,进军三明,是直线距离沿海最近的生产基地。在位于福建省三明市的大田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是由红狮控股集团出资设立的大型企业,规划建设二条45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带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年产水泥400万吨,一期工程于2008年4月动工,2010年8月建成投产。

    同时红狮水泥在漳州通过收购、新建并举设立粉磨站,生产基地与市场联动,在闽南金三角已形成区域布局。红狮水泥低调潜行,熟料产能达到460万吨,成为省内的主导企业。

    2009年,西南,灾后重建机遇

    四川: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之后,红狮集团向灾区捐款,并开始积极参与灾后重建。2008年7月,邻水红狮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开工建设,这是首个援建四川灾后重建项目;12月,红狮集团的第二个援建四川灾后重建项目江油红狮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开工建设了。这两条生产线分别于2009年12月和2010年8月投产。特别是江油红狮,先后经历洪灾、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难,使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如期竣工投产。2011年底,红狮水泥再劈一地级市宜宾,投产单线5000 t/d,2012年再第一条生产线临水红狮基础上再增一条5000 t/d线,至此,红狮在四川的熟料产能达到了620万吨。

    2010年,红狮水泥同时进入西南的另外两个省——云南、贵州:

    云南省主攻省会昆明,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投产1条5000 t/d;

    在贵州,2009年3月龙里红狮第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开工建设,这是在西南方向的又一次重要布局,于2010年6月投产。此后为巩固市场,2014年底在原址在投产1条7500 t/d大规模生产线,目前在黔东南州在建1条万吨线。这两条生产线的加入,将使红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再度掌握制胜利器。

    机会市场:择点而入

    2010年10月,红狮水泥收购于2010年8月开工的武鸣锦龙建材有限公司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正式踏入广西。红狮水泥进军广西,主要看好广西的区域发展,广西未来重大工程的建设将拉动对水泥的需求。此项目选址地武鸣距南宁市区37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2011年的3月红狮响应国家援疆号召,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投资建设1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

    2012年12月,红狮进入湖南,在衡水市衡东县荣桓镇清泉村建设4000t/d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

    2013年6月,总投资约6亿元的兰州红狮水泥公司5000t/d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项目建设顺利。该项目于2012年3月25日举行的奠基仪式,由大型水泥骨干企业红狮控股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永登县武胜驿镇,距永登县约20公里,毗邻连霍高速。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熟料140万吨,水泥220万吨的生产能力,这将对兰州新区建设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可见红狮集团的出现不仅发展了自己,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下一步方向:产融结合、海外版图

    当前,水泥行业出现新的形势和困难,水泥需求峰值可能下降、相对较低要素成本优势减少、互联网对传统企业影响巨大等,水泥行业面临巨大考验。作为传统水泥工业企业,红狮水泥在发展过程中已深刻认识到产业发展的周期性,因此在金融、以及海外寻求新一步的发展空间。

    1.引领水泥产业的产融结合

    产融结合有利于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延长水泥产业生命周期。红狮集团探索产融结合已有两年时间,可谓是风生水起。红狮集团在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投融资效率和创造协同价值等利好可期。

    2014年8月21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在上海正式揭牌。红狮集团投资10亿元,是“中民投”发起股东中唯一的水泥企业。中民投是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联合民生银行部分股东发起设立的一家平台机构,总资本500亿元,这是总理签字批准成立的一个国字头民营公司,背负期望非同一般。入股“中民投”,红狮将享受到中央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并借助更大的平台参与到中国经济调整和潜在新兴行业领域和企业的投资。

    2014年的12月,红狮集团出资16.3亿,认购杭州银行1.5亿股、占杭州银行总股本的6.37%,成为继杭州市政府、澳州联邦银行之后的大股东。

    2.紧随一路一带,布局海外版图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未来十年的重大发展红利,充分利用好这一重大发展红利,决定着红狮集团未来的持续发展,也是红狮集团的‘筑梦之旅’。”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表示,“走出去”是中国水泥行业的发展方向。红狮集团将国际一流的水泥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带到海外,既提升所在国水泥工业整体水平,也为当地百姓创造新的福祉。

    红狮集团自2012年就开始考察海外市场,为实施好“走出去”战略,2013年,红狮集团专门成立海外区域,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红狮集团计划在缅甸、尼泊尔、印尼三个国家,上马7条日产6000吨或8000吨项目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并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3年内,红狮集团海外水泥产能将达2000万吨。

    2015年3月17日,红狮集团和尼泊尔希望水泥集团在尼首都加德满都签署协议,计划共同投资3亿美元,在尼建设年产300万吨的新型水泥厂,中方出资70%,尼方出资30%,这是目前尼泊尔最大的水泥生产投资项目。

    除了尼泊尔的水泥项目外,红狮集团在缅甸曼德勒的项目,计划建设2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在印尼的项目,一是在图班建设2条日产8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二是在直葛建设2条日产8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主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2015年7月消息,红狮集团将在老挝万象省横河县投资建设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老挝红狮项目位于万象省横河县,距老挝首都万象市约103公里,是离万象市最近的水泥厂,区位优势明显。目前红狮集团已与老挝国家计划投资部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正在进行矿山勘查、技术可行性研究,并希望老挝政府能够大力支持红狮项目建设,能够给予优惠政策和税收的支持。

    与此同时,红狮集团近期还在考察东南亚其他国家,中长期计划在“一带一路”区域向东南亚以外国家进行产业布局。

    四、红狮集团何以成就强势水泥企业?

    红狮水泥是我国水泥产业最为成功的民营企业,他的成功来自于他精准的定位和特立独行的个性,从而在中国水泥产业中走出了一条引人注目的轨迹。

    1.“民营版”海螺风格,单点强势布局

    传统的观点认为,水泥是短腿产品,区域性布局是形成企业控制力的重要途径,但红狮水泥反其道而行之,采取单点布局方式。

    红狮水泥,从浙江出发。而浙江是我国水泥最早起步的地区,也是最早经历市场下滑的地区,在低谷中纠结、等待、重新起步。浙江惨痛的经验,让红狮水泥对市场周期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区域性布局在遭遇市场下行时所要承受的压力也越大,需要强大的资金、政策等作为支持,而对民营企业来说,分散风险、控制现金流是首要。因此红狮水泥选择把握市场进入的时机和区域,在布局上不做集中布局。

    从浙江这个红色战场的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水泥企业,经历过市场高低起伏,更具生存和竞争意识,他们很清醒地认识到民营企业与大集团相比在资金、政策方面并不具备优势,但大企业有大企业的战略,小企业有小企业的活法,并且更是一门艺术。关键在于未雨绸缪,从选址开始就综合考虑矿山、市场、混合材、运输条件,以大规模、高规格的生产装备、精细化的管理寻求最低成本,成为单点或小区域内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这种强势的单点布局,使红狮水泥不惧与业内最优秀的企业同一市场,优秀的大企业集团在市场运作上造就出良好的市场秩序,红狮水泥以强势单点扎点强势企业的区域布局中,并不断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红狮在全国很多区域表现要好于其他企业的原因。

    2.借助资本又不盲从资本坚持独立灵活发展模式

    2008年11月,红狮集团与世界500强美国高盛集团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引进外资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16亿元),成为中外合资企业。借助高盛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投融资经验,是红狮水泥进一步走出浙江省,强势做强水泥主业的坚实基础。市场布点从最初的浙江和邻近的江西再扩大到福建、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和湖南,向全国性水泥大集团跨进。并且坚持立足水泥主业的同时,发展商品混凝土及骨料、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等关联产业,同时投资金融和类金融行业,形成水泥及关联产业、投资两大产业板块。

    毫无疑问,从上市角度看,红狮水泥是一块优质的上市公司资质。但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可以给予发展的资金助力,但或也可能产生利益驱使。红狮水泥多年来,低调前行,以独立的非上市公司灵活运行。

    3.与环境、与社会相容

    红狮集团累计投入近20亿元用于环保设施、环保治理和厂区绿化,打造“绿色花园式企业”。同时,把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作为应尽责任,选用大型节能装备,煤耗、电耗等处于同行先进水平,其中电耗比浙江省原经贸委确定的行业先进水平还低7度。利用水泥窑产生的废气,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解决企业1/3用电,减少CO2、SO2等废气和粉尘的排放。到目前止,总装机190MW,年计划发电约14亿度,相当于节约标煤约17万吨、减少CO2排放约45万吨,并实现碳减排指标转让。

    红狮集团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一般工业废物(含城市污泥)、危险工业废物,实现无害化处置。浙江红狮利用2条日产2500吨、1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总投资2.3亿元,关键设备从瑞士碎得(SID)等国际一流专业公司引进。该项目利用水泥窑温度高、焚烧空间大、停留时间长、负压状态运作等特点,年处置兰溪及周边地区一般工业废物20万吨、危险工业废物10万吨。该项目是金华首家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升兰溪固废处置水平,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当地“五水共治”、改善生态环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