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李稻葵:政府应出台政策 加快淘汰水泥、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

    日前,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邀请了清华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稻葵先生,对上半年的GDP、行业数据等进行了解读。

    请在WIFI下观看视频,关于水泥的部分已整理成文,在视频内容下方。

    主持人:6月份数据中,高耗能、高污染的这样一些行业是下降的,这也是属于传统行业了,面临的压力很大,比如说行业的转型、能源改革以及产能过剩等等,那么我们想探讨一下这些行业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李稻葵:其实这个里面包含有很有意思的经济学道理,一般的学者认为,这些产业的调整,政府不应该去干涉,但是中国的特色是什么呢?中国仍然是赶超型的国家,我们这些产业的增长的规律,可以按照历史的、发达国家的经验来比照,应该是比较清晰的。这些高耗能的产业,他们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是说中国经济不需要的,他们生产的钢铁、生产的水泥,短期可能产能过剩,但是长期来看还是需要的,怎么办?就应该借现在的经济调整的机遇,政府出台政策,更加有力的加快把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淘汰,淘汰了以后,因为供给量下降,些钢铁、水泥的价格就自然会往上涨。另外,沿海一带的、有码头的,两头在外(可以去往海外)的这些企业,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补贴。我做过一个计算,如果花5年时间,把50%的钢铁产能绿色化,每年可以拉动GDP增速1.25%,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而且要考虑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上很多国家是没有钢铁厂或者钢铁产能严重不足的,所以我们应该把“一带一路”的需求放到我们现在的绿色产能投资的考虑中去,利用这个机会,加快调整。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