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中材水泥(总经理)满高鹏:区域产能置换是产业方向

    中材股份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上半年生产水泥熟料合计3,808万吨,销售收入达107亿元,均居全国第4位,水泥业务销售收入占整个股份公司的42%。近日中材水泥总经理满高鹏就全国及中材水泥运行区域与水泥地理进行了交流。

    全国水泥需求进入“平台期”

    水泥需求不久将进入一个“平台期”。今年上半年水泥产量增速3.6%,下半年棚户区改造、水利工程建设、大规模铁路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市场比3季度好一些,但全年平均增幅不会超不过5%。这个平台期能持续多长时间,还看国家宏观政策。

    从整个国家宏观经济层面看,要实现“稳增长”,GDP增速最低要保7%的底线,低于7%就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从目前三驾马车分析,外贸跑不动,内需力量不足,要增长还要靠投资刺激,尽管这种投资不再是“强刺激”,而是小的、温和的刺激。

    水泥需求方面,西部肯定还会保持比较高的增幅,主要是因为西部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倾斜,比如说铁路、公路等。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市场成长空间已经比较小了,近期有消息传,东部要建设沿海高速铁路,跨沿海通到海南,但这毕竟也是个例。在长三角、华北,需求可能会带来增速放缓,甚至是负增长。

    目前京津冀等地区的水泥需求已经进入负增长,全国目前还是小幅正增长。需求的平台期维持或许都不会超过3~5年,24亿吨的需求是不可持续的。

    水泥结构性矛盾凸出  区域产能置换是方向

    满总谈及中材所在的一个地区,当地官员给了他一组统计数据——已经建成封顶的房地产建筑面积(不算在建的),以2012年销售力度,5年内即使不再新增一套房,仍旧还卖不完。搅拌站主要客户群是房地产,从数据上看,2012年搅拌站旺季时,一个月需要水泥8,000吨,现在大概只有1,000吨。

    这并不是个例,全国房地产,就是新拿了地,但新开工项目微乎其微,在建的基本上是前年和去年的项目,尽管棚户区改造能弥补一部分房地产建设带来的影响,但整体需求不如往年,特别是中东部地区,明年可能还不行。

    现在生产线产能指标明显提高,不能以设计产能计算,一条5000 t/d线要按200万吨熟料能力计算,按这个算法,全国新型干法产能30亿吨一点也不夸张,就算去掉东北、西北等冬季停窑因素,总产能也有27、28亿吨。因此过剩肯定是存在的,目前的这种供需关系,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

    水泥是区域性产品,未来水泥产业、企业要继续存活,不能依赖于协同停窑,走区域产能置换是一条可选途径,形成企业集团的区域竞争力。华新水泥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8亿的利润、5亿净利,其中1.5亿来自塔吉克斯坦一条3200t/d线,还有1个亿来自西藏。未来进行区域划分就是由几家企业主控市场,像华新在西藏一样,以销定产,没有别的路可走,如果无序的竞争下去,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长三角:四季度反弹力度可能不如往年

    长三角市场今年4季度很值得期待,南京青奥会结束以后,或者会有一个新的变化,可能拉一下,但即便是复制往年的趋势,拐点往上反弹的曲线角度肯定没那么大。中材在长三角产能不大,但熟料、水泥配套,有自己的码头,石灰石成本不高。中材的市场策略是:做市场跟随者,以小搏大。水泥产品由其属性所决定:第一,同质化;第二,销售半径有限;第三,需求几乎没有弹性,基本是刚性需求;第四,价格敏感度非常高,五块钱差价,客户就会跑掉。

    西北:区域分化大  核心问题仍是供需

    西北地区差异性非常大,根本原因还是供需关系矛盾所带来的问题。

    青海的市场价格,是目前西北最好的地区,甚至在一些地方还是卖方市场。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需求还在上升,这两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高速公路、铁路等)投资比较大,需求周期比较长;另一方面近两年基本上没有新增产能。

    新疆今年上半年需求负增长,但还没到最惨烈的时候,可能明年会最难过。原因是产能增幅过大——新疆经济带有维稳政治色彩,座谈会后,产能爆发式建设,到了1亿吨,但新疆只有2,000多万人口,效需求可能一半都没有。这些已经落地的产能总要生存,在目前市场需求下行、产能失衡,企业的底线就是保现金流。

    与在长三角单点强势民营企业以小搏大不同,在西北区域不太可行,因为西北这个市场依赖于“绿洲”经济,需求分布并不均匀。相对来说,早前就进入的企业,已经完成了资本积累阶段,前几年的利润足以使他再继续支撑;但对新进入的企业,面临最大问题是高财务成本,大部分民间借贷的利息是非常高的,即便是银行的借款,利息高达40%~50%,跟大企业的资金成本无法相比,肯定有一批小的民营企业想赶紧退出行业,但谁来接盘?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