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中建材总经理曹江林:需求平台期来临 重组改变产业结构

    过去水泥行业研究供给,现在应关注需求,中国水泥产业已经到了需求平台期,今年是从增长期到平台期的过渡。这种转型对水泥产业提出了三个挑战:“新经济”的挑战,水泥企业在资本市场不再值钱;中速增长带来的规模边际效应递减;水泥产业将会有一场深刻的结构调整。因此,水泥产业下一步发展应从“标准提升、限制新建、淘汰落后、鼓励重组”16个字入手,企业集团形成共识,改变未来产业结构,从外延式增长转向寻求内涵式增长。

    宏观:对水泥产业三个挑战

    当前宏观经济对包括水泥产业在内的传统制造业面临几个挑战:

    一是,“新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挑战。这种挑战在于,企业在资本市场不再值钱,意味着未来企业结构必须发生变化。这主要是由于:当企业在资本市场值钱时,企业可以从资本市场拿到现金,进行自我扩张;而当企业在资本市场开始不值钱时,就很难拿到现金。只有寻求像拉豪事件的发生,同类大企业对等合并,可以减少动用双方资金。

    二是,中速增长带来的规模边际效应递减。过去国民生产值10%增长,固定资产投资20%以上,水泥产业需求10%增长,这种增长带来的是规模效应递增。但是当经济跌到5%、6%时,规模带来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因为对很多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来说,折旧、人工等很多成本是刚性的。中速增长会带来每个企业生存环境(包括战略、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变化。

    三是,水泥产业将会有一场深刻的结构调整。十年的技术结构调整、外延扩张,现在到了转折点,要怎么进行结构转型?一是之前就提到的企业结构转型,比如拉豪类型的大企业合并;二个是新技术应用,未来谁还拥有新技术能够让成本继续下降?三是,还有什么样的内涵的增长方式,而不再是外延的增长方式。

    水泥:产业发展两个关键词

    一是需求端,关键词:平台期。曹总提出,中国水泥产业已经到了需求平台期,今年是从增长期到需求平台期的过渡,而这个平台期会持续多长时间?三年、五年、十年? 

    二是供给端,关键词:产能过剩。在这种背景中,无论用哪种竞争行为、竞争方式,最后的敏感性都会有限,比如价格从300元/吨下调到200元/吨,降幅30%,但不会带来量的太大增长。

    过去水泥行业研究供给,现在应该首先研究需求,并且应该解读水泥需求的构成结构。市场上对水泥需求的结构并没有统一数量化分析,如果这个数据清楚了,那么需求的预测就很清楚了。大致上来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有三大类:企业投资(建工厂、买设备),占40%,房地产20%,基础设施建设20%。这三大类中,目前政府能控制的就是基建投资,而房地产、企业或工业投资原则上是企业或市场行为。

    下一步方向:“标准提升、限制新建、淘汰落后、鼓励重组”

    中国水泥产业发展,就如一场足球赛,上半场已经踢完了,下半场怎么踢法?尽管水泥是传统行业,但面对新的环境变化,要赋予新的内容、新的观念,要有新的操作手段、新的标准、新的方法。

    面临着“3(宏观经济带来的三大挑战)+2(水泥行业发展的两大关键词)”,水泥产业下一步的方向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标准要提升。水泥产业如果还有一轮机会,就是32.5水泥的退出,如果标准不提升,日子会很难过。现在很多谈论是政府调控作用大,还是市场力量大,而标准提升是介于政府调控和市场作用之间最好的联系,是综合作用,应该放在第一位。

    二是,限制新建。曹总直言,在限制新建这个事情上始终不充满信心,现在有个逻辑:“第一,限制新建大旗要举;第二,必须限;第三,限不掉。”曹总同时指出,当前是中国经济调整最佳时期,可为什么调整不了?问题在于如何管理政治风险(国内外政治环境)、公众预期(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速度的心理预期)。当GDP到6%,各方各种质疑声音就开始出现,其实这个增速和国际水平比仍然是很高的。因此,限制新建的大旗仍旧必须高高举起,言辞或措施必须非常激烈,但效果肯定不是100%。

    三是,淘汰落后。落后淘汰的标准也必须要提升,现在还在用20年前、30年前的淘汰小立窑概念,应该是2500 t/d以下生产线都应该逐渐淘汰。这种淘汰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先拿出标准,但具体淘汰操作是市场行为。

    四是,最核心的仍旧应该是企业重组。拉豪的重组给了众多启示,大企业集团合并后发挥协同效应,从而在资本市场实现升值。目前国内大企业的重组仍旧是观念问题、政策也不配套。很多企业还在企盼需求有成长空间,企业有外延成长空间,并没有充分意识到水泥已进入“平台期”,必须打破这个格局。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