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环保| 正文内容

    化解产能过剩与治理雾霾能否一举两得?

    供暖季的到来,让本就受雾霾侵袭的北方大地更加雪上加霜。

    10月20日,冰城哈尔滨开栓供暖,10月21日,市民们如同置身仙境,十米之距“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这不是司空见惯的物理现象,而是供暖与污染双重夹击下的特别效果。
    燃煤污染物排放量大、工业污染严重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北方城市“恶霾缠身”。加快治霾的脚步要从主要问题入手,采暖用煤是刚性需求不能减少,解燃眉之急的突破口毫无悬念地落在了污染最大、能耗最高的工业企业身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工业企业节能减排也非一日之功。如何让防霾治霾立竿见影?一位建材行业的资深专家支了一个招——停窑。

    一个办法

    停窑?玻璃企业不能停,停了,窑就毁了;钢铁企业不能停,停炉,损失巨大。污染大户谁能停?水泥企业可以。

    “水泥行业完全有条件在采暖期为环境让路。”业内专家指出,与其他行业相比,水泥行业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停窑条件。

    一方面,水泥停窑不会对窑炉产生任何影响。按照惯例,水泥企业大多把窑炉检修放在夏季。在北方地区冬季生产熟料和夏季生产熟料相比需要增加煤耗20%以上,如果把检修期移至冬季,不但可以利用淡季对窑炉进行维修,对企业的节能减排还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冬季是水泥销售淡季,严重过剩的水泥产能保证了水泥企业足够的产能储备,不会影响水泥的正常供应。北方地区的建筑施工期与采暖期基本是首尾相连,采暖期开始即施工期结束,水泥需求进入淡季。过去冬季生产水泥为了补充生产能力不足,为下年水泥供应做好准备。而现在,水泥产能过剩率已经超过30%,即使开春工程建设大面积铺开,企业也完全有能力做到生产供应两不误。

    此外,如果在冬季生产熟料,需要堆放到春季才能生产水泥进行销售,期间要积压大量资金,增加保管费用,还会产生无组织排放,造成二次粉尘污染。而冬季停窑则可避免这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据测算,华北和东北地区每年冬季生产水泥熟料1亿吨以上,如果能够全面停下来,将减少煤耗1500万吨,减少烟气排放6500亿立方米,这是一组非常可观的数字,治霾效果也会非常显著。
    水泥生产与采暖错峰,可以大幅度地减少环境敏感时期污染物的排放量,减轻环境压力,无论对企业还是对社会,这个办法都是有利无害。

    一些声音

    用停窑的办法拯救环境,其实不是才有的新想法,京津冀地区已经有过为环境而停窑的先例。

    早在奥运期间,因为水泥行业的“高污染”,多省市地区的水泥企业加入了停窑、减产保环境、保空气质量的行列。

    今年年初,为应对严重雾霾天气,河北省主要的水泥企业协商淡季停窑两个月,1月25日起北京市熟料生产线也开始停产。

    “十一”长假期间,雾霾再度强势回归京津冀地区。为治理大气污染,京津冀地区在“十一”之后对水泥企业实施大面积停产,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地区水泥企业甚至被要求停产5个月。此外保定地区也下发了治理停产通知,30%产能将停产与石家庄同步进行,但这种办法也一度引起争议。
    身处雾霾之中,自身对雾霾做了多大“贡献”,行业企业心中有数,谁污染谁治理的道理大家也都懂,与旺季停产不同,冬季“停窑”这一快速有效并且一举多得的好主意,还是得到了大多数水泥企业的赞同。但据了解,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几乎没有企业能够主动停下来。

    “停窑确实对我们水泥企业有好处,但我们真是不敢停。”一位中型水泥企业老总感慨地说,“不是我们不想停,只是怕我们停了,别人不停,市场会很快被其他企业占领,那样对企业今后发展的影响可就大了。”
    一家大型水泥企业老总同样有这样的顾虑:“我们很赞同停窑这一做法,作为大企业,我们对此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但是,产能过剩导致区域竞争加剧,一旦停窑,就会被其他企业钻空子,企业再想收复失地则困难重重。”
    不过也有小型企业表示,平时已经被大企业抢占了市场,挤压了利润空间,如果再停窑,工人都养不起了,虽然不想“趁火打劫”,但从商人的角度来看,也情有可原。“顶多明年多投入资金改进窑炉设备,也不违背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针。再说,如果与大企业错开时段停窑,其实总体来看也可以减少污染排放。”
    正是这些顾虑,导致了“停窑”的停滞,也让冬季的雾霾挥之不去。
    几点建议
    停窑!这是企业所想、环境所迫,是一个行业有条件、社会有需求、国家不用任何投入、企业愿意参加的利国利民的协调发展之举。但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策略,所以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很难实现统一行动。

    “大部分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自律性很强,而一小部分企业是不受‘自律’控制的,所以,我们更需要得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重视及帮助。”接受采访的几家企业都有这样的想法。
    事实证明,政府的主导作用能够有效地保证执行力度,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举措能够同时兼顾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做这件事必须要有一个牵头的单位,才能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企业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出面,那么行业主管单位在这件事上就应该主动一些。我们能保证全力支持和配合。”辽宁一家水泥企业的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河北的一家企业代表也提出了一点建议,她说:“治理雾霾是社会问题,企业责无旁贷,但不论是停窑还是技术改造,企业都要有一定的付出,我们希望,上级单位能够看到我们的努力,同时也希望能够在税收、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企业的积极性。”

    业内专家也表示,其实停窑只是一层窗户纸。水泥行业冬季不愿意生产,社会也不愿意水泥厂冬季生产。只要政府能够出具停窑的政策及具体实施办法,才能消除企业的顾虑,给企业以鼓励,缓解采暖和水泥生产带来的双重压力。

    国发【2013】41号文件要求以政策为导向,全方位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从某种角度来看,停窑也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手段之一。专家表示,“合理利用产能过剩来控制窑炉的运转,反而会将坏事变好事。如果北方地区冬季能够全面停窑,不仅可以降低能耗,减少排放,还可以降低产品积压。供暖期停窑,其实可以逐步成为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

    但是在供暖季停窑只是特殊时期应对雾霾的权宜之计,虽然可以成为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之一,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的节能减排来说,季节性的停窑是特效药治标不治本,要想标本兼治要考虑的问题还很多。除了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强能耗检测外,从企业自身来讲,可以利用停窑期进行节能技术改造,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个环节入手,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煤耗电耗,减排烟气和氮氧化物,以及循环利用废弃物、消纳城市垃圾等,深度挖掘水泥企业节能减排的潜力。只有这样才能使水泥行业真正服从和服务于社会需求,成功地摘掉雾霾“元凶”的帽子,为国民经济的和谐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GC01]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