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十二五”中期评估出炉

    经济指标超前 环保指标滞后

    12月2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下称“报告”)。
    纵观整份报告,呈现出“经济指标超前,环保指标滞后”的特点。《纲要》提出的24个指标中,有4个节能环保的约束性指标都未达标。

    为了确保上述指标在“十二五”后两年达标,国家发改委拟“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未来将陆续出台包括提高行业能耗准入门槛、落实燃煤电厂脱硝环保电价、阶段性环评限批等举措。
    “对于这4项滞后指标,如果我们未来两年采取强力措施,是有可能实现的。”有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

    4项环保指标滞后

    徐绍史所作《报告》显示: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3%,2012年增长7.7%,2013年上半年增长7.6%,经济增速高于《纲要》年均增长7%的预期目标。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调控目标也基本实现。
    依照7%的GDP年均增长指标,前三年中国经济增速在8%左右,后两年只要年均增长不低于5.3%,便可完成《纲要》中所提出的目标。显然,若单纯以经济发展指标衡量,“十二五”前段表现颇为亮眼。

    “《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实施进展顺利,24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要求,少数指标已提前完成《纲要》目标。”徐绍史表示。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部分节能环保指标未能达标,形成了“经济指标超前,环保指标滞后”的格局。
    依据《报告》披露,包括能源消费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能源消费结构、氮氧化物排放量等在内的4个节能环保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

    以氮氧化物排放量指标为例,《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国排放量削减10%的总量控制目标。201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文中亦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273.6万吨下降10%。

    而《报告》显示,氮氧化物排放量指标在2011年不降反升,比前年上升5.74%;尽管2012年该项指数下降2.77%,但计算前两年的指标数仍比2010年高出2.82%。

    据国家发改委测算,要完成《纲要》目标,需后三年年均下降4.3%,难度不小。

    其他3项未达标指标,也面临类似挑战:

    能源消费强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前两年下降5.5%,要实现16%的目标,后三年需年均下降3.84%;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是下降17%,前两年只累积下降6.6%;能源消费结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前两年只累积提高0.8%,要实现11.4%的目标,后三年还要累积提高2%。

    除了上述4项约束性指标滞后外,《报告》还用一定篇幅描述了当前中国所面临的严峻环境污染挑战。
    以最为公众所诟病的“雾霾”天为例,徐绍史在《报告》中披露:当前在传统煤烟型大气污染依然严峻的同时,以细颗粒物、臭氧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物日益严重。按照在1996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基础上增设PM2.5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调整PM10、二氧化氮、铅等浓度限值后的新标准,全国有6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能达标。

    “环境污染呈现污染源多样化、污染范围扩大化、污染影响持久化特征。”徐绍史称。

    “最严格”举措

    针对“经济指标超前,环保指标滞后”的发展态势,在分析几项指标滞后原因时,《报告》将之归结为:经济增长速度超过预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较慢、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进展不快、部分企业减排力度不够等的影响。

    “虽然每年环保治理都取得一定进展,但污染累积量不断增大,带来的实际影响逐渐显现,这是我们感到压力比较大的地方。”前述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说。

    据徐绍史介绍,作为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将持续推动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一些节能环保的指标不能如期实现,跟产业结构有很密切关系,"十二五"后半期必须要加大这方面的进度。”

    《报告》称,下一阶段,将继续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抑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同时,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加大力度,实行一些新的产业政策的实施机制,促进创业创新的环境建设。据悉,国家发改委内部正在拟定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的文件。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拟强化节能环保治理措施,“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徐绍史披露,这些“最严格”的政策包括: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考核,进一步提高行业能耗准入门槛,严禁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完善节能统计制度;

    加大主要污染物减排力度,落实好燃煤电厂脱硝等环保电价政策,对集中显现的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问题,加大治理和修复力度;

    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逐步将资源税征收范围扩展到占用各类自然生态空间,促进生态环境外部成本内部化;

    对能源消费增量超控或节能进度滞后地区,暂停核准新上高耗能项目,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对年度减排目标未完成、重点减排项目未按目标责任书落实的地区和企业,实行阶段性环评限批。

    “比如酝酿很久的燃煤电厂的脱硝燃煤电价政策,就会对减排目标的影响非常大。”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过去由于没有特别的电价政策,很多燃煤电厂企业安装了脱硝设备但不运行,实行新的电价体制可以更好调动企业减排积极性。

    对于“十二五”期间是否能完成各项发展指标,徐绍史表现得颇有信心,“进一步强化规划实施,全面完成《纲要》目标任务,为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而有参与中期评估的发改委相关人士认为,随着决策层对环境污染越来越关注,各种政策陆续出台,“完全有可能实现4个约束性指标”。

    此外,还存在一个有利条件: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尤其是2011年,更是达到了9.3%,随着近两年经济增长回落,“在百分之七点几的速度区间里,各种排放的问题也不会像头两年那么严重”。


    [责任编辑:GC01]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