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财华社:净利润同比增长173%,华润水泥怎么做到的?

    2015年,中国建筑业寒潮肆掠。水泥行业亏损面达到35%,行业利润率创近10年历史新低。但即使是在这样糟糕的行业背景下,本文的主角——华润水泥(01313-HK)仍然实现了12.29亿港元的经营溢利。而伴随着行业的回暖,华润水泥的业绩也迅猛回升。

    据华润水泥上周五披露的2017年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华润水泥于2017年内实现营业额299.58亿港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36.17亿港元,同比增长172.8%。业绩回升虽在意料之中,但盈利能力如此巨幅的提升仍然让人好奇华润水泥是如何做到的?

    内外合力,提升业绩

    从公告披露的综合损益表可以看出,华润水泥盈利能力的提升受益于以下四项因素:

     

     

    华润水泥综合损益表 图源:港交所

    一是有效的成本控制。2017年华润水泥的营业额实现同比增长16.8%,但销售成本同比增长幅度仅为11.3%。成本的控制一方面受益于公司内部的规模经济效应,另一方面也有华润水泥研发中心的贡献。2017年华润水泥研发中心实验室为各个水泥基地提供生产工艺品质的系统检测,有效支援了基地的精益运营,帮助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并减少能耗。

    二是非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显而易见的是,华润水泥2017年内录得汇兑损益为正,而2016年内为负。但汇率的高低变动属外部因素,并不能作为稳定的收益来源,因此此处不予讨论。另一大非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来自于其他收入,数据显示其他收入项目下各明细科目于2017年内都同比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既有受行业回暖导致的废料及原材料销售增长,也有不具可持续性的政府奖励、外部赔偿等的增长。

     

     

    华润水泥其他收入明细 图源:港交所

    三是财务费用的减少。公告显示2017年华润水泥需为银行贷款、无抵押债券、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等支付的利息费用同比减少了0.72亿港元。此次费用减少的直接原因是华润水泥借款净额的减少(-20.2%),根本原因是业绩增长导致华润水泥同比更加的充足现金流为及时偿债提供了可能。

     

     

    华润水泥流动资产明细 图源:港交所

    四是行业回暖导致产品价格的回升。这是华润水泥业绩增长的最本质原因。数据显示,华润水泥在主营产品销量下滑的前提下,仍然依靠上涨的水泥价格实现了水泥分部营业额的增长。至于熟料和混凝土分部则实现了销量和价格的同时增长,最终促使华润水泥的净利润由2016年的4.9%增长至2017年的12%。

     

     

    华润水泥分部营业额明细 图源:港交所

    简单来说,水泥行业回暖导致了价格回升,刺激了华润水泥的业绩增长(包括主营和非主营业务)。由于规模经济和技术进步,华润水泥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华润水泥也因此获得了更充裕的现金流用于偿还负债,有效减少了财务费用的支出。由此引出了一个问题:水泥行业为什么会迅速回暖?

    大机遇与小挑战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弄明白2015年中国水泥行业为什么会遭遇行业寒潮?官方的解释是2015年之前中国经济超高速发展透支了社会对水泥行业的需求,导致2015年市场对水泥的需求萎靡,最终整个行业进入了“降价——卖不出去——再次降价”的恶性循环。

    一方面,2015年的行业寒潮追回了部分被透支的需求;另一方面,自2016年起中国开始实施供给侧改革,刺激了中国经济的再一次增长并增加了市场对水泥等产品的需求。

    国际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9%,高于年初目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增加7.2%至63.2万亿元。基建投资方面,2017年公路建设投资较2016年上升17.7%至2.1万亿元;房地产投资方面,同比增长7%至11万亿元。以上领域的大规模投资,为水泥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助力。

    华润水泥则抓住了机遇,于2017年新建一条熟料生产线、两条水泥粉磨线和三座混凝土搅拌站(另关闭两座),及时增加自身产能并提升业绩。唯一的利空因素是伴随着国家对污染防治工作的大力推进,节能省排及安全生产方面的督查力度进一步趋严。但对于华润水泥这样注重、且有实力完成研发创新的企业来说,完成向新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转型应该只能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挑战罢了!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