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天津水泥市场“反垄断”调查!49家水泥企业中枪

    近日,天津市发改委对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简称“天津市建委”)的散装水泥管理行为进行了反垄断执法调查。调查发现,2005年以来,天津市建委发布的建材〔2005〕642号、建质安〔2006〕494号、建质安〔2008〕298号、建质安〔2010〕431号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市发展散装水泥管理中心负责组织专家组,对进市的旋窑水泥生产企业进行审核,并公布‘旋窑水泥生产企业名录’供使用单位选用”,同时要求我市混凝土生产企业“必须选用经审核通过的《旋窑水泥生产企业名录》内企业生产的水泥”。天津市建委所属市发展散装水泥管理中心(简称“散水中心”)自2006年至2017年第二季度,持续存在向社会公开《旋窑水泥生产企业名录》的行为。我委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的规定。

    天津市建委承认其相关做法与《反垄断法》的规定不符,对调查工作积极配合,立即进行整改,主动发文废止有关文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的要求,加快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清理存量文件,审查增量文件,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政府相关行为要符合《反垄断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要求,防止出台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措施。天津市发改委将继续严格按照《反垄断法》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维护我市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随后,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我委散装水泥管理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情况说明》,明确表示:通过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深刻认识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委领导要求积极进行整改,立即发文废止相关文件。

    说明情况原文如下:

    12月中旬,天津市场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废止有关文件的通知》,《关于加强水泥使用管理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的通知》(建材〔2005〕64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泥、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的通知》(建质安〔2006〕49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建设工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建质安〔2008〕298号)、《关于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的通知》(建质安〔2010〕431号)等文件。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自2016年10月份以来,发布的《旋窑水泥生产企业名录》中,共有90多家水泥企业。

    附名单

    注:以上信息来源于国家发改委、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