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5月调研 | 广东英德台泥总经理蒋政道:看好广东水泥市场

    广东需求:广东需求逐年增长,今年需求预计1.6亿吨,熟料产能1.1亿吨。粤东和珠三角地区未来是建设的重点。公路规划比较大,地铁比较多。公司除了错峰生产期间停窑,基本上都是满产。 

    需求启动:今年3月公司还是蛮紧张,过了正月十五市场还没有启动,到了3月中下旬之后市场就完全不一样了。工程复苏明显,很多工程在赶进度,最近销量因为下雨降下来了。5月份公司预估的需求和4月份还差不多。 

    后市预测:未来2~3年市场都不会有什么问题。2016年开始广东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大幅增强,即使需求下降3~5%,市场价格应该也不会大幅下降,可以通过多停窑对冲以改善供需关系。 

    熟料外卖:目前一年外卖熟料量在10~20%,主要是供给惠州粉磨站,避免外来熟料进入市场。 

    水运条件:北江问题是在闸口,飞来峡和石角两个闸口有些问题,需要到明年才能够做好。旺季过闸要10天,如果修好了,过闸需要2、3天,会有很大改进,以后春节之前不需要封航一个月。现在北江可能通航1,000吨船,当然还需要看北江上到底有多少船。目前地销增加,走北江的比例从50%降低到30%左右。广西每年有2,000万吨左右水泥进入广东。 

    产品结构:公司主要生产42.5水泥,占到60~70%左右,剩下是32.5水泥。1吨熟料做成1.2吨42.5水泥,1.35吨32.5水泥。 

    竞争和协同:台泥在广东市场经历了企业间拼量、拼成本、拼价格,在市场红海中进行拼杀。经历了这一阶段,大家开始理性。南方市场产业集中度比较高,市场讲诚信,台泥和海螺的市场运作手法基本一致。 

    政府作用:供给侧改革完全靠行业不行,也要靠政府。当初台湾东部有石灰石资源,西部没有石灰石资源,到了市场需求下滑期,对台湾西部的水泥企业,政府就不发证。 

    环保改造:集团要求台泥的工厂要把环保做到前列,集团要求把欧美的环保要求全部列出来,按照先进的要求来进行改造。今年英德工厂又花了1个多亿元来进行环保改善。 

    辽宁市场:辽宁需求下降太快。后来辽宁开半个月,停半个月,价格还是不行,产能利用率不到45%。错峰生产不是万能丹,还有很多企业需要去掉,政府不介入会比较困难。市场需求和市场集中度两个最关键的指标在辽宁市场都不行。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