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评海螺一季报:下行周期具有防御性龙头

    1 事件描述

    一季报:营收106亿,同降5.6%;归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32.6%,扣非业绩8.3亿,同降45%。

    2 事件评论

    同期价格基数较高叠加提价弹性尚未充分体现,16Q1收入业绩均负增长。1季度看,华东水泥均价237元(含税),同期为305元,同比下降68元,一方面是因为同期的价格基数相对偏高位,同时当前的提价弹性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具体看,节后华东实现提价超40元,但是基本是在3月份才得到体现,且1月份属于春节前,区域价格还在下跌之中;即使看当前时点的价格275元,也比15年同期还低11元。从公司层面看,预计16Q1销量增长14%左右,吨收入184元(不含税),同降38元,吨成本138元,同降19元,吨毛利46元,同降19元;吨投资收益较同期相比减少2元,最终吨净利20元,同降14元。

    Q2或有较为显著的弹性释放。我们对海螺实时盈利做了拟合估算,当前时点华东275元(含税)背景下,海螺的吨毛利60元左右,吨净利30元左右。进一步结合草根调研情况,我们预计海螺Q2销量仍将有10%以上增速,价格及盈利水平也有望追上同期;不过我们判断,当前受到雨水天气冲击,在已经实现5次提价的基础上,华东再次实现较大超出预期提价也比较困难。

    下半年看,地产或有放缓基建或将接力,水泥需求或延续平稳增长。我们认为全年稳增长的基调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在上半年地产销售、开工均取得了较明显的复苏背景下,下半年基建或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引擎;因此,我们判断华东水泥下半年需求应该不会比同期差,部分区域如华南和西部地区或将出现超出预期可能。

    下行周期中具备防御性的龙头。我们认为随着周期下行之下必将迎来市场的洗牌,而龙头海螺可凭借着成本与经营管控优势有望走到最后,成为市场的整合者。预计16/17年EPS为1.38/1.4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12/11倍,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