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水泥市场对话

    2016年,受经济拉动,水泥市场有良好表现。上半年水泥市场止跌企稳,下半年价格反弹,效益回升。下面就市场问题,水泥地理总裁刘作毅对采访者进行回答。

    问:我们看到您谈到关于南北水泥市场分化的问题,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北方市场表现不佳?

    答:这两三年北方市场需求快速下滑,行业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没有有效应对策略,主要还是靠停产应对,但这是不够的。大家都意识到了去产能问题,但去产能不仅仅是企业问题,实际上也涉及到地方政府和银行。市场下滑,对大企业来说是效益问题,对小企业来说,就是生存问题。2016年前后,几家大企业间的重组,说明受市场冲击是非常厉害的,10年前,这些大企业都有各自的发展战略,扩大规模、获取新市场。但目前市场收缩了,市场规模扩张的背景没有了,反而缩小了。前几年市场出现下滑,政府很快就会出手"救市",没想到北方市场就没有需求"平台期",直接坐过山车下来了。

    问:您认为北方市场哪个地区表现不佳?

    答:4万亿后,2012年开始出现市场下行趋势,主要是需求增速放缓。山西、内蒙、辽宁、新疆四省区表现尤为突出,是产能过剩最为严重地区。这些地区的产能发挥率在40%上下,这是非常低的产能发挥率(南方市场在70~80%,甚至更高)。

    如何化解产能过剩是最为迫切问题,在方面新疆取得了成绩,停窑限产是主要手段。新疆有以下特点:

    1 区域相对独立(绿州经济);

    2 通过行管办 + 协会平台,执行效果到位;

    3 有传统先例(10年前就搞过);

    4 大企业有规模优势,并没有成本优势,所以大家坐下来谈,应对需求下行。

    产业的效益好坏取决于需求和限产的博弈。

    问:您是怎样看辽宁市场的?

    答:辽宁市场最值得关注,它的问题是:市场快速下行,供需严重恶化,辽宁为协同做出了很大努力,现在存在的问题是:

    1 企业没有分化,没有好坏之分,产业受到挑战,全行业亏损;

    2 集中度过低,难以持续统一意见;

    3 水泥外流,冲击外地市场。

    问:您刚才提到大企业间重组,这是在什么背景下?

    答:在市场上行期,企业有做大规模,延伸区域的市场空间。此间,水泥产业完成了产业技术结构调整;市场下行期,应对需求下降,控制产能发挥,优胜劣汰,去产能,提高集中度,完成产业组织结构调整。这就是水泥产业在不同时期的主旋律。上行期,很多企业把握了主旋律,把企业做大。市场下行期是更大的考验,竞争对手不是企业间,而是产业面对市场挑战,不是企业间主动竞争,而是企业要应对市场为生存而战。近期,世界两大巨头豪瑞、拉法基,国内两材、金隅冀东合并,都是为应对市场下行,大企业间所采取的措施。

    问:您是否能再谈谈南北市场问题?

    答:关于水泥南北市场问题。市场上行期,是由东向西发展,市场下行期是由北向南延伸。在市场上行期,产业出现供给增长过快,造成产能过剩问题。中国建材看到这一问题,快速下手,进行市场整合,控制产能发挥,增加市场供需弹性,价格提升。2012年以来,需求一路下行。此间政府几次以投资拉动,究竟体量太大,水泥需求在一个下行态势中波动,南北兩个市场加快分化。华北、东北、西北需求两位数下滑,没有平台期。华东、中南、西南,维持高位,还略有增长。冀东这么庞大的体能,为什么和金隅重组?冀东三北战略,有过它的辉煌期(蜜月期不长),但三北市场同时下行,让冀东难以招架。冀东90%产能集中在三北,在重庆产能也一直处于亏损。冀东受到巨大的市场挑战,而且是持续的。中国建材在市场整合时,考虑到水泥市场“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一背景,在全国分布式布局,避免市场受到同时挑战。在北方产能比重24%,在南方76%。应该说,中国建材的硬件(矿山、装备)不如冀东好,但所处的市场位置要好的多。

    问:南方会出现北方的问题吗?

    答:大部分水泥专家认为水泥顶峰期已过。业内有一种说法:2018年是顶峰期,标志是24亿吨。2014年水泥产量24.7亿吨,人均累计水泥消费量达到23吨,这两个指标提前4年在2014年出现。水泥的用途主要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入21世纪,中国的经济建设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水泥、钢铁同属原材料产业,钢铁除了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外,汽车、机械也是钢铁的下游。可以说水泥和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更为密切。这也是这几年资本市场在研究投资启动的力度时,更为关注水泥的原因。应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到结构调整期,正在从投资拉动向消费转型,只是投资下滑的速度问题。我认为,南方在5年内也会出现北方的问题,但国家也会考虑到:要减少过度波动,避免出现向2015年的情形。

    问:前一段在报纸上频频出现"供给端"、"去产能"关键词,这两个词都和水泥业有关,您能否谈一下?

    答:前一段我和原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谈到这个问题,他是这样表达的:水泥产能过剩问题,我是这样认为,水泥顶峰期已过,市场下行是必然趋势,国外成熟囯家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同一个轨迹。市场需求下行,产能过剩,不仅要控制产能发挥,也一定要去产能,不去产能解决不了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存留企业、退出企业要共同出手,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化解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