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金隅姜徳义:企业应主动寻求转型以应对新市场常态 | 年度系列访谈四

    2015年是整个水泥行业艰辛的一年,如何看待新的一年,水泥地理近期再度拜访金隅股份董事会主席姜德义。

     

    市场秩序是决定区域内盈利的主要因素

    2015年1~11月份全国水泥产量21.47亿吨,同比下降5.1%,价格下滑幅度更大,使水泥利润同比下降60%以上。

    “水泥市场的这种下行走势是正常的。市场经济就是过剩经济,国外成熟市场也经历过产能过剩”,姜总说,“但为什么我们市场会出现持续的竞争无序、价格低位运行?”

    在今年三季度的拜访中,姜总首次和我们强调了“市场秩序”这个词语,本次谈话中,姜总再次提到了这个概念,“市场经济也要秩序,我们现在是无序竞争。”

    市场秩序原则上应该由政府建立,企业间有竞争、有合作,但大方向都应按既定建立的秩序。政府要让企业能赚一点,否则没有企业愿意进入这个产业,无法保证供给;但政府也不能让企业过的太舒服,否则不能促进技术进步、优胜劣汰、产业进步。

    相对来说,南方区域的市场秩序要强于北方。姜总以华东市场为例,华东市场为什么能够好于其他地区?主要是企业依靠自身逐步建立的市场秩序。这其中需要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场集中度高。凡是市场上大企业理性、文化好,这个市场的秩序就比较好;市场的企业没有理性,缺乏市场秩序,互相之间恶性竞争就循环不止。“市场经济,竞争没有问题,但一定要有理性。”

    京津冀小区域向好但受周边影响

    对于新一年的水泥发展,姜总说,“不能简单说2016年就好,或者2016年就不好。”

    从大环境来说,中国经济仍处于探底,并且水泥产业不管是需求、供给的调节都需要一个过程,因此2016年不能说大范围内水泥市场会转好。东北和华北先行,近年已经进入水泥需求负增长,但其他很多地区还没到这个阶段,比如西南才刚刚开始,竞争激烈程度还没到。贵州、云南还只是处于我们两年前的阶段,并未见底。

    和南方市场11月、12月受雨季影响需求下行不同,北京在2015年的最后两个月市场比较好,但因为雾霾环境整顿,正常建设受影响,为赶进度,抢活比较厉害。从京津冀这个小范围,若“闭关”而言,2016年应该会比2015年好一点。但也不会大好、绝对好,主要受周边区域影响,比如山西已产能沦陷,东北市场差反压河北水泥进入,山东现在暂时由于山水事件没有扩张,如果事件完毕,会不会也侵入京津冀?

    随着市场下行,大多企业已经认识并接受需求再出现大幅转好的概率不大,自救的能力会增强。内部降费用、降低成本、管理精细化、互相之间合作关系……等这一系列工作要比2015年工作做的要好。

    同时,有些企业已成为“僵尸”企业,市场压力大就不开,河北唐山、承德、邢台,有很多企业停着,或者可能就开部分生产线。下一步市场再不好,这些企业就会慢慢退出市场。

    金隅水泥预计2016年将实现盈利

    姜总说,“金隅水泥即使按2015年的市场价格,明年也会是盈利的,如果今年市场价格能够涨,那就是额外的利润了。”2015年金隅水泥旗下20多家水泥企业一半以上实现盈利,包括在山西大同市广灵的3000 t/d线,投产时间很短,河北保定金隅,没有享受免税,但都实现了几百万利润。“那么其他区域比他们好,条件比他们好,只要管理的好,也是能够实现盈利的。”

    市场需求进入考验,作为大企业,姜总说,“我们这个时候,最应该自己清理门户。旗下哪个企业既然亏损大,就下决心把它关掉。2015年金隅借着北京环保,关停了小的企业,进行自我转型。等着被清理,不如主动转型。自我清理后,剩下的企业竞争力都是比较强的,这样才能够具有掰手腕的力量。”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