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浙江南方石珍明:当前浙江及周边地区市场正处于供需再平衡过程中

    浙江目前市场非常好,各主导企业基本处于产销两旺状态,且供应偏紧,旺季特征非常明显。分析有如下原因:

    1. 北方水泥沿运河和海运进入浙江同比明显减少,2017年输入同比减少200万吨,2018年第一季度这种趋势更明显。

    2. 苏南地区停窑到位,流入浙江区域的水泥同比基本没有增量。

    3. 浙江本土熟料市场大企业间合作良好,管控比较到位。通过大小窑对接,南方和海螺之间亦有熟料互换采购协议,这样粉磨企业拿到熟料就不如以前那样随心所欲。在主导企业熟料销售处于有效管控状态下,粉磨企业在未来几年转型升级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4. 全国性错峰生产,特别是北方地区在2018年有进一步加码现象。错峰生产引发区域水泥市场供需的再平衡,甚至全国市场也受此波及。由于2018年一季度各地错峰生产没有预期的减缓迹象,且有趋严趋势。因此市场供需再平衡仍然会持续。市场供需再平衡必然导致价格大幅波动,在当年供应偏紧的情况下,价格大幅提升也是情理之中,近期浙江水泥市场价格仍处于上涨通道中。

    针对浙江中期水泥需求,持相对乐观态度。主要基于浙江各地旧城改造力度很大,杭州2022年亚运会之前大量基础设施集中建设,据悉杭州地铁到2022年亚运会召开时总运营里程要达到600公里,省内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力度也不容小觑。

    浙江水泥市场当然也存在一些隐忧,像衢州豪龙5000 t/d 熟料生产线,在2018年会是一个完整的年度运转,乐清海螺粉磨站扩能项目二季度会投入运营。但这些新增产能在当前供需再平衡过程中正在被行业有效化解,这也可以看到浙江水泥行业信心在提高,行业互信进入历史较好时期。

    浙江水泥行业从长期来看,减量发展是必由之路。即使考虑到工信部最新出台的产能置换方案对全国产能过剩的不利影响,浙江省水泥行业总有效产能也在2017年末达到了最大值。未来从省级政策层面来看,总有效产能只会减少不会增加。

     

    在访谈国产中,我们与石总谈到了浙江南方内部管理整合,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

    石总对自身取得的成绩不愿多谈,强调了向行业先进海螺等企业学习,向集团内部上海南方学习的主导思想,并认为南方水泥十年来通过对标优化等持续业绩提升活动,成本竞争力已今非昔比,特别是上海南方在林国荣总裁领导下的工厂现场管理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令他敬佩不已。我们也观察到浙江南方多项技术指标几年来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其内部改善的基本功看来也远出大家意料之外。

    采访结束之余,石总再次向我们强调中国建材PCP经营理念,宋志平主席和曹江林总裁关于“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蕴于行业利益”是非常前瞻性的经营理念和行业责任担当,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