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把脉2016年上海水泥市场——长三角地区水泥市场研讨会

    水泥地理刘作毅:

    长三角是中国水泥市场风向标,是全国最早成长、最先进入成熟期的市场。2009年后和其他地区走势有所不同,需求没有像其他地区高企高落,是在中低速中运行,但供给的增长低于其他地区,是一个稳定的市场。

    2012年市场进入下行期,但南北市场差别很大,北方已是3年持续下降,南方在2015年仍维持在高位,但各个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2015年全国产量、产能走势和前几年有很大差别,产量下滑很大并全面负增长,同时产能增长大幅下降。2016年,北方地区是否能够止跌企稳,南方地区能否与持平2015年,将对水泥市场有很大影响。

    中国最大的企业海螺、中建材在长三角地区产能规模也是最大的,二线企业的规模、装备水平高于其他地区。同时长三角交通便利,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市场,但"胜也萧何,败也萧何",价格大起大落,外来水泥对这一地区的价格影响很大。但今年的市场虽然下滑,仍较北方地区要好许多。长三角需求下行走势大家都有共识,问题是下滑的幅度有多大、多快,并且不同企业的承受能力必然不一。

    面对下行市场,北方率先领教。长三角是否做好准备,有所对应?

    上海南方顾云峰:

    上海水泥市场这几年比较稳定,而周边市场需求满足不了,因此富余产能涌向上海。2015年周边市场需求下降幅度大于上海,使上海市场压力加大。今年商混运转率降低,上海40%,周边地区30%,直接影响了水泥需求。

    尽管海螺加大出口和向沿海输出,但也未能改变供需间平衡。因此,今年价格一降再降。

    市场上行期、下行期发生很大变化,若都按以往模式和经营,肯定在市场上行不通。面对市场下行的变化,大家要共同面对,做出理性判断。要细分市场,稳定市场,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市场销售策略。

    海螺水泥王志明:

    要从世界、国家,宏观经济背景下看上海水泥市场,国家最近提出"供给侧"问题,大家也都看到了4万亿对目前市场产生的影响,应该说国家在调整经济的发展模式。

    在需求下行的背景下,水泥产业原来的发展模式、运行机制也将不能持续下去,要随之发生变化。为什么错峰生产的效果不好,是没有使供需关系发生实质性变化。产业的自我调整机制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有很大差距。

    对2015年市场下滑,各方原都是有预期的。但南方会不会出现北方市场严重下滑的情况,2016年华东下滑的幅度会有多大,值得思考。上海的房地产投资占比较高,达到了50%,在全国房地产下行背景下,是否能够持续独善其身?

    国际成熟水泥市场都要有一个发展过程,去产能、市场交换,需要一个过程,是在基本对等条件下进行。我们国家的企业背景有很大不同,央企、国企、民企、外资、上市公司,企业机制不一样;企业规模相差也很大,亿吨、千万吨、百万吨、几十万吨;企业矿山、装备、规模、管理上有很大差别,企业间的诉求也不一样。而要达到国际成熟水泥市场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市场进入下行期,企业仅靠规模是不够的,会受到更大挑战,要看市场的支撑和竞争力。不仅要看生产成本,企业间现在的生产成本差异不大,未来的竞争是在资源、物流、资本结构上,这些因素会对企业产生更大影响。

    国外发达国家市场环境公平,企业间规模、技术水平均衡,在这一基础上就容易谈。中国市场还未进入成熟期。我们看到:停窑的成本不能被市场价格上升所消化,外来水泥低价进入市场。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停窑涨价不现实,避免外来水泥进入,维持一个合理的价格是现实的。去产能,不是简单的口号,要有一个过程,牵扯到社会、产业、企业,政策、市场两只手都要有动作。在国家层面,要从供应、需求两端入手,进行优化;协会要创造一个公平平台,抓产品质量、生产环境。

    原上海水泥协会会长诸葛培智:

    对现在的市场我要泼点冷水。去产能如何去,30亿产能去掉9亿,要有壮士断腕决心,关键是怎么断。考虑下面几种条件:考虑市场销售半径;4000 t/d 规模以下关掉;人员分流。

    市场、技术、质量是企业关心的问题,市场面更大一些,协会在这里要发挥积极作用,是一个多方位平台,上对政府,下对企业,还要面对媒体和资本市场,搭建好这个平台在现在这个时期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推进市场整合、结构调整起到润滑剂作用。

    上海水泥协会会长匡鸿:

    就上海市场大家都发表了意见。尤其海螺水泥王志明谈的很具体,问题也谈的很清楚。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供给侧的矛盾突出,进行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集中度的提高是水泥发展中的必然之路,但要有一个过程。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市场调节的主要手段。

    协会是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互通信息。只有通过沟通,形成共识,推进市场整合。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