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湖南:区域划分,企业分化,不断提升集中度,有效控制市场

    今年上半年由于需求下滑和新增产能释放,企业都在为份额而战,湖南从3月进入旺季起,价格一路下跌,7月打到现金成本线上,竞争激烈程度超过往年。

    中小企业,尤其是粉磨站所受创伤最大。上半年价格大幅下跌后,企业的不同心态得到充分表现,有了市场谈判基础,对价格恢复取得一致看法。7月底以来,主要区域价格上涨两轮,个别地区上涨三轮,也有地区只上涨一轮。

    湖南4季度季节性需求很强,有价格上涨基础和传统。考虑到今年4季度市场供需关系,大企业全部参与每月停窑10天计划,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因为大家清楚地看到即使旺季,不控制供给端产能,市场压力依旧,稍有松懈价格还会下来,限产保价成为市场主流。

    湖南市场根据地理位置和物流流向,分为 :长(沙)株(州)(湘)潭,娄(底)邵(阳),湘北(常德、益阳、岳阳),湘西(张家界、怀化、湘西),衡阳、郴州、永州、相对独立。

    海螺、南方两家产能独大,2014年后海螺新建、收购并举,产能赶超、持平南方。

    娄邵地区,海螺产能最大,占75%,南方占15%;

    长株潭地区,南方产能最大,占45%,中材占20%;

    湘北地区,海螺占47%,南方占24%。

    3个地区产能占全省60%。

    华新、中材是第二梯队,产能相对分散,经过几年市场交锋、竞争,单兵作战能力迅速提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虽然没有区域优势,但以小博大战术也颇具市场杀伤力。可以看出在市场的谈判桌上各有砝码,上述4家企业产能超过全省70%,主导市场。除上述企业和冀东、红狮外,还有12家企业。

     在市场上的弱者是单点或单线窑企业,独立粉磨站更是市场竞争中的牺牲物,这也是在市场下行期将面临生存的企业,出路何在非常值得关注,是市场不可回避的问题。

     2012年前,新增产能增长过快导致产能全面过剩,直接影响产业效益;而后需求从北部区域出现下滑,2015年全国出现需求下滑态势。产能过剩、需求下滑双向压力使今年产业效益大幅下滑。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海螺在邵阳和永州有两条5000 t/d 线投产,另有5条拟建线,应该说供给压力并没有完全释放。而2009年以来水泥产量增速一直在下滑,2015年只有一个点的增长,供给的增长、需求的下滑,必然会给后期市场带来压力。

    调研期间了解到,1000 t/d 规模生产线大部分被逼停,除上述4家企业(冀东、红狮)还有12家窑生产企业,以2500 t/d 规模生产线居多,除永州九嶷生产线由于区域位置好,产能发挥尚可,其他生产线在上半年运行都不太正常。台泥2014年底收购怀化金大地,正值娄底湖南海螺二线投放和收购国产实业之际,市场区域相互有重叠。金大地可谓“金蝉脱壳”,但台泥在收购后,还将面临贵州铜仁海螺新线投产在即,使台泥东西两侧受敌。

    湖南下半年价格上调,主要是通过上半年竞争,在市场划分、大企业间市场定位上有了新的认识,过度竞争导致效益大幅下跌使企业重新认识市场、认识对手。在下半年新一轮的市场价格恢复中,湖南走在全国前面。

    在需求下滑大背景下,需求变数不容易预估,但下行趋势已成必然,如何在产能供给上做文章,是产业可控的重要手段。今年,取消复合32.5出台,全面取消32.5水泥产品也将是方向,这是在产品上压缩供给端,从政策上给以批复实施,是改变供需关系的重要举措。而相应通过市场手段,在不同区域、不同阶段,推进限产能、压产能、去产能,从而提升集中度,将是在今后一个阶段的市场主要表现。没有集中度的保证,市场的秩序、价格的稳定无从谈起,这也是国内目前市场和国际成熟市场间的差距,因为还没有经历、完成这一阶段。

    今年市场行情为什么会在湖南、江西率先启动,有一背景就是:两地市场相对封闭,市场集中度要高一些,市场主导企业有条件形成共识。竞争是市场整合过程中的手段,竞争的结果要有目标,通过竞争,市场集中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市场控制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

    在今年市场背景下,湖南在这方面推进了一步,市场使企业有了新的共识。但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供需关系仍在发生变化,产能还在增加,需求会进一步下滑,地方政府对上新项目仍旧有很高积极性,企业仍面临过剩情况下还要新线上马的窘境。

    棋要一步步下,路要一步步走,湖南市场今年由乱而治,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2007年南方大规模进入湖南,正值市场低迷、上升期前夜,在8年市场快速成长过程中,落后产能基本全面退出市场,几大企业正在不断推进区域控制。随着市场拐点临近,企业不可能从市场需求成长中获取效益,而是伴随需求的下滑,从市场的整合中,提高集中度去达到新的供需平衡,获得效益,这将成为市场主流。这一过程中,必然有进有退,只是进的方式、退的方式有不同、有弹性、有变化。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