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积极应对、推进国内、海外两个市场节奏

    水泥地理记者前往杭州钱江新城,采访红狮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章小华。

    水泥地理:章总,今年全国水泥市场呈下行态势,长三角也在所难免,价格下滑幅度更大,红狮集团布局主要在全国的南部地区,您是怎样评价今年区域市场?

    章总:市场下行期,由于运输的便利条件,沿江沿河的布局竞争会更加激烈,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决定盈利。

    在内陆地区,主要是公路交通,不像沿江沿河交通条件四通八达,竞争程度要低。在集中度保证下,可以通过协调,取得一定利润,红狮基本上是在内陆布局。

    东北地区也是内陆地区,以国企为主,过渡依靠国家。老百姓的消费是全年,而一年生产只有8个月,产出和消费不匹配,老百姓的收入有限。

    水泥地理:章总,目前市场不景气,您认为哪些是主要因素?

    章总:房地产下滑对水泥需求影响最大;地方债务高企,资金困难,项目迟迟落不了地,产能过剩由于需求下滑,有增无减。

    房地产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有所表现外,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被套牢,不是几年就能消化掉的。

    也就是说拉动水泥用量的需求端出现乏力现象,而且是持续的,水泥的需求用量会持续减少。

    水泥地理:章总,浙江水泥价格在长三角最高,是怎样做到这点的?

    章总:产能过剩,要从源头上控制,也就是说要控制熟料产能,如何控制熟料产能是关键。熟料生产厂家规模、装备、管理不一,自然生产成本上就有差别。那么压缩低效产能,发挥高效产能是最合理的,但资产的所有者不同。

    我们采取这样的办法,在浙江南部地区将一些小规模、高成本线停下来,减少市场熟料供给量。由大企业按小线的生产成本供应熟料,熟料价格的浮动和煤炭价格挂钩。这样既改善了市场供需关系,又兼顾了企业的利益,从而提升产业效益。

    水泥地理:章总,您是怎样看商混站和32.5水泥取消问题提?

    章总:独立商混站这种商业模式以后生存的空间会越来越小,取消32. 5退税,增加42.5退税,使两者间的价格差小了,这样使32.5水泥在性价比上的优势被压缩,但32.5彻底退出市场还需要一个过程。

    水泥地理:章总,9月旺季即将来临,大家期望市场和价格会有反弹,您看具备条件吗?

    章总:经济下行,水泥市场下滑大的趋势不会改变,季节性的反弹会有出现。上半年价格大幅回落,企业普遍存在经营压力,有涨价要求。但目前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库位较高。

    供需关系是决定市场价格的根本,在沿江沿河推动价格上涨难度要大,在局部地区可以运作,因为是靠人为控制产能,要有一定的集中度和企业间的沟通。

    水泥地理:章总,红狮在华东、中南、西南都有布局,在西北也有进入,这些市场的背景不同,市场主导企业也不同,红狮是如何应对的?

    章总:红狮主要布局都在内陆地区,红狮根据所在地区采取因地制宜的市场策略。

    浙江市场,在不影响市场份额情况下,发挥作用、积极参加,停窑,控制产能发挥。

    福建市场,沿海进入水泥有市场竞争优势,积极应对;

    广西市场,有新增产能,生产线全开,区域以大企业主导市场,参与市场协同;

    西南市场,过于分散,集中度低,新增产能,随行就市。

    水泥地理:国家提出一路一带战略,红狮集团迅速做出反应,走在产业前面,您能谈谈吗?

    章总:红狮在4个国家有5个项目,红狮是早有准备的,两三年前就开始着手。海外项目难度很大,问题很复杂,大家都没有经验,不能一窝蜂的上。

    一路一带战略已提升到国家战略,一路的项目要比一带顺利,一路国家人口密集,一年的季节要长一些,东南亚是亚洲文化,文化兼容性要强,而一带文化是欧洲文化。

    东盟自贸区2016年启动,东南亚经济相对落后,增长潜力巨大,人口红利周期会较长,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开始。当地大多是水泥企业是10年前的装备水平,我们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装备,但同时要充分考虑所在地的地缘、合作、文化、标准。

    红狮在选择国家非常谨慎,必须要与中国有友好的关系,高铁走到哪,红狮就会跟到哪。红狮抓紧了解水泥项目的合作国家、合作方,都要搞的清清楚楚,所有手续必须齐全,矿山是一次性买定,并且将利益和合作方捆绑在一起,减少失误。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