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上海南方:价格走低背后,需求下滑和保份额间博弈

    水泥地理记者前往上海浦东,采访上海南方水泥──上海销售中心总经理顾云峰。

    水泥地理:顾总,长三角是全国水泥市场风向标,上海是长三角市场风向标,您是怎样评价今年上海水泥市场?

    顾总:今年在上海水泥市场上是一波四折,3月、4月、6月、8月都在下降,连跌30、30、20、15元/吨,跌去了95元/吨。

    价格为什么连续下跌?我们要分析。上海水泥用量最高2,500万吨/年,世博会后,基本上保持在2,200万吨/年。所以上海这两年一直是在保价,但今年由于周边市场下滑过快,周边价格一降再降,直接影响了上海市场水泥价格。

    水泥地理:顾总,上海今年水泥需求表现怎样?

    顾总:上海水泥需求一直很稳定,据上海水泥协会统计,今年1~7月水泥用量1,289万吨,基本持平去年同期,应该说需求量和周边地区相比较是非常不错的。1月份同比增加较大,3月后同比持续下降,预计9~12月同比还会有所下降。上海在世博会后,在经济建设的推进中,一直比较稳定,没有什么大起大落,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资金也比较充足,推进速度不快但很稳定。

    水泥地理:顾总,上海受资源影响,绝大部分水泥来自周边地区,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市场,尤其在价格高企情况下,水路运输半径可以更远。

    顾总:是的,上海市一个全开放的市场,价格越高运输半径越大,今年价格走低,重庆的水泥过不来了。上海市场主要是南方和海螺,两家占50%以上,其次是金峰和上海建材(现在以贸易为主),在200~300万吨/年,盘固、华新、亚泥在100万吨左右。应该说,进入上海水泥市场的企业,集中度还较高,市场控制力也较强,这也是上海市场价格好于周边地区的一个重要原因。

    水泥地理:顾总,听了您的介绍,感觉上海和苏南地区还有很大差异,上海的需求要明显好于苏南地区。现在价格已到了底部,应该说具备了触底反弹条件?

    顾总:价格不可能持续走高,也不会持续走低,上海水泥价格的特点是价格拉涨会很高,价格也会下降到很低,是外来市场影响很大,这就是上海的特点。市场充分开放,价格高就会一拥而入,导致市场价格就会很快下来。市场需求向好,周边地区价格走高,由于上海集中度高,价格就会迅速拉涨。但今年市场环境变化很大,可以说:高铁路上看风景,一闪而过。

    水泥地理:顾总,您感觉今年市场的变化引起企业有哪些表现?

    顾总:从网上了解到全国的水泥用量都在下降,上半年同比下降5%,总量开始负增长,说明市场已进入平台期。上海周边地区水泥用量下滑更为明显。长三角地区产能过剩,这几年在产能发挥控制上做了很多工作,维护市场供需的稳定性,今年需求大幅度下降,打破原有市场平衡,企业的市场策略发生很大变化。一方面,需求在下降;另一方面,企业都在为自身份额而战,供需不对称,造成价格一再回落。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