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关注水泥需求

    水泥产量取决于需求,主要来自房地产、基建投资和农村水泥用量,国家统计局对房地产、基建投资有完整的数据记录。房地产投资自2011年以来一路走低,跌去28个百分点之多;基建投资2009年进入高峰期,3年后回调,2013年后反弹,近两年起伏不大,基本走平;水泥产量同步房地产,2015年水泥产量出现负增长。

    市场需求走弱是价格下跌根本原因

    2012年,4万亿投资进入尾声,水泥产量增速开始明显走弱,但总量还在继续增长,但区域表现不一。大家关注点仍在新增产能和抑制产能发挥。因为在市场成长期,有效地控制产能发挥,尤其在市场旺季,能保证供需的弹性。

    这在产能过剩的市场,在淡旺季通过人为控制产能发挥是非常有效的。首先是长三角地区,而后在东北,都有良好的表现,山东、湖北由于严控新增产能、推动市场整合,产业集中度高,市场保持期长稳定。

    2015年市场最明显的特征是水泥产量需求全面下降,这对全国大部分地区始料不及,在进入市场旺季,出现全国性水泥产量续连续下挫,不仅需求大减,也无法分流,产品卖不出去,导致压库被迫出货,价格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跌再跌,直至击破2015年全国水泥价格红线,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水泥价格是2005年以来最低价格。

    全国市场需求表现不一,华北率先掉头

    全国区域范围大表现不一,十五期间水泥市场启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市场上行期,由东向西推进,东部地区在十五(2001~2005)期间2002年后开始发力;中部地区在十一五(2006~2010)期间2006年后开始发力;西部地区在2009年后开始发力。

    2012年市场下行现象出现,全国增速大幅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之多。华北最甚,同比下滑达20个百分点,而后是连续3年负增长,幅度都较大。大部分地区还没有意识到需求下滑已悄悄走来,甚至误判认为是企业没有做好市场。东北也是紧步后尘,尤在2015年表现更为突出,较上年度跌去28.74%。全国其他地区都出现水泥产量负增长局面。应该说市场下行特征已不是个例,华北、东北已持续多年。2015年需求面对市场的影响要较以往更为突出,不仅仅是对某些地区,而是全面的。正是:

    2012年全国出现产能过剩局面;2015年出现需求全面下滑局面。

    如何应对市场下行,还有待实践

    市场上行期,从浙江现象,一路复制出辽宁…、河南…、四川…、新疆…,上行期的特征很明显,就是在需求高速增长的同时,供给更是一路飙升,直至超过需求的增长,而在此间最有效的手段是控制产能供给,缓解供需关系获取合理的利润。

    市场下行期,需求下滑是主要市场特征,而且是持续的,这一现象已不是孤立也不是阶段,而在今后一个时期会持续下去。华东、东北从2012年就有表现,紧接着西北,今年其他地区都品尝到市场下行期倒春寒的味道了,对这一点的认识和体会只有在华北市场的企业最有资格讲,现在大家都看到价格如此大幅走低,应该有一个认识:

    是市场需求大幅下滑把价格打了下来,而不是企业恶性竞争把价格打了下来。

    如何破解市场需求下行给产业带来的困难,应该说方向看到了:通过市场整合、提高集中度、推动产业进步升级,平衡市场供需关系。但真正如何运作,还有待实践推进。

    这两年一谈到市场问题,都将产能过剩放在第一位,实际上产能过剩的背后是需求在下滑,不仅下滑,更重要的是出现负增长,从下滑到负增长,趋势是一致,但在市场表现就要强烈的多,今年进入4月以后价格的跌幅大大超过了需求的跌幅。一是,市场超跌幅度过大;二是,出现负增长,市场恐慌气氛推波助澜。

    房地产的影响

    房地产市场下行早于水泥,房地产在市场运作态度非常鲜明:“促销压供”,其表现,加快销售力度,去存量房套现金;2015年1~6月房地产销售面积较同期扭负为正,从而改变市场了销售颓势;要保证销售速度,降低供应量是必要手段,以改善市场供需关系。房地产业对房地产施工、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进行持续全面压缩,和销售形成截然反差。

    上面提到房地产对水泥需求的影响,房地产施工面积对水泥需求影响是同步的(业内感到今年市场实际下降的幅度更大),新开工、土地购置是对未来水泥需求的影响,两组数据已经持续4年下行,下行幅度还在增加,这意味今、明两年房地产市场难以向好。

    如何去产能是未来市场……

    水泥需求下滑是今年市场的特征,主要受房地产影响,需求不足导致价格大幅跳水;房地产将在一个相当长时期要面临去库存,采取压制新增供给的手段,这必然导致水泥需求受到影响。应该说房地产采取的策略对缓解房地产供需矛盾是有效和必须的。

    但面对这一形势,水泥产业也将面临如何"去产能"的文题。10年前,市场上行期,产业面临的是去落后工艺的产能;今天,产业面临的是去新型干法工艺的落后产能。

    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因为需求少了,过剩的产能就必然要退出。这有别于限产,因为在市场上行期,遇到短期的不景气,还可等待景气回升。但在市场下行期,需求的总趋势是回落,那相应的产能也将随之减少,保持一个供需的相对平衡。

    去产能的内容很多,市场、政策在不同阶段都会有所表现,限产、逼停、关停、退出、转型、收购,是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完成。政府出台相关环保、质量、节能、税收政策,扶优限劣,推动产业升级进步。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