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评中建材、山水牵手

    ——应对水泥“新常态” 资本与产业的完美结合

    28日消息,山水水泥向中国建材配发5.63亿股新股,每股认购价2.77元,与山水昨收市价相同,集资15.6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建材将持有山水约16.67%股权。

    合作基础:市场力量下的企业共识

    实际上,中建材在进入水泥行业时,就一直立足于通过与大集团共同推进产业布局,但此前中国经济带动水泥需求处于快速上升期,各企业都有做大做强自身的欲望,因此大企业间的联合并未真正到火候。

    然而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整、基建资金受限等众多因素,使水泥需求即使在旺季也不复往年光彩。曹江林总裁在7月份与水泥地理交流时明确提出中国水泥需求已经进入了“需求平台期”。市场大环境的变化,或带来企业的分化,如何应对成为众多大企业集团在下一个水泥阶段所要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

    今年4月国际巨头拉豪对等合并案例对中国水泥产业产生了重大触动——面对市场下行,不再是单独企业的成本降低、价格竞争,而是通过企业间重组、置换、合作,共同应对需求放缓甚至下滑,这也是世界水泥走过的发展轨迹。此番中建材正式入股山水,从实质上开启了应对当前经济转型、产业风向变化的步伐。两大集团联手的最根本动力仍来自于市场,对市场的共识是并购的基本条件。

    策略转变:通过资本进入

    在2013年中期业绩会,曹江林总裁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尽力稳定及减低资产负债率,严格控制资本开支,暂不作新收购。失去了并购,中建材下一步的动力何在?

    从现在来看,中建材的“暂停收购”,是指完成其在第一轮为快速扩大产能规模,从实体角度进行的对众多中小企业的单点收购。此番进入山水,转而通过资本渠道:以每股配售价2.77元拿下,仅相当于27日收市价,总资金15.6亿元,占到了山水16.67%的股权。中国水泥上市公司A股股价长期被低估,通过资本市场收购成本远低于通过实体收购成本。

    市场协同效应

    山水与中建材旗下的中联水泥,在山东市场上从竞争走到竞合,是做得最好的,可谓行业典范。但此前两家仍为独立运行,且仅集中在山东区域,随着中建材正式入股山水,或将这种默契从山东区域推广到其他区域,并加速这些区域的整合。

    从两大市场布局看,山水的产能分布与北方水泥在东北,与中联水泥在淮北经济、华北的合力效应将得到加强:

     

    淮海经济区:山东、河南、江苏、安徽

    山东,中联、山水大本营,2007年,两大企业面对价格下滑,迅速整合,并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速度之快、效果之好、以及其后对市场维护性均可圈可典,成为行业示范。中联产能占比40%,山水22%,合计达到62%,两家深化合作,将进一步撼实两家大本营的力量。

    中联在河南沿省会一线布局,14条线、熟料产能1,650万吨,山水新乡5000 t/d 线补足了中联原布局中的空位。此外中联水泥在安徽滁州2条5000 t/d 线、熟料产能155万吨,在徐州、南京7条线、1,190万吨。

    两家的布局贯穿山东、河南、苏北、皖北,将实现在淮海区域的更进一步整合,并与南方水泥接壤。

    华北:山西、内蒙古、河北、天津

    山西,山水8条生产线,熟料产能970万吨,占到14%,是当地最大企业,但由于生产线都是在这两年投产,面对下滑市场,应对吃力;中联联合狮头异地新建的5000 t/d 线在今年二季度投产。两家企业都是新进入者,合作共同应对市场。

    内蒙古,中联熟料产能过1,200万吨,占17%,略低于蒙西,而山水4条生产线,388万吨产能集中在蒙东部。两大集团联手,产能一跃超过蒙西,实现在内蒙古东、中、西部的一线联通,并与辽宁对接,与东北市场联动。

    河北:中联仅在邢台一地布局,3条生产线,300万吨。

    天津:山水有两个独立粉磨站,熟料来自山东。

    近年来华北水泥产能集中式增长,需求也出现下滑,成为最为惨烈地区。水泥地理在河北、山西、内蒙调研中,也深刻感区域中的企业举步维艰。38号文后,大企业集团的市场集中度不升反降,随着中联和山水的合作,必然成为华北第三极(冀东、金隅),给市场带来新的动力。

    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

    黑龙江,北方水泥已形成1,050万吨的熟料产能,占比63%,已占据绝对强势(第二位亚泰水泥产能约340万吨,占比20%)。

    吉林,北方5条生产线,熟料产能640万吨,占比25%,山水今年在白山投产1条4000 t/d线。两家合作后,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力量,合计产能770万吨,占比达到30%(亚泰仍是吉林最大企业,产能1,100万吨,占43%)。

    辽宁,是东北集中度最低的地区,山水产能占比17%,北方占比7%,随着北方和山水整合,两大家合计占到24%,集中度进一步得到提高。

    从整个东北区域看,中建材和山水的合计产能达到了3,100万吨,占比32%,超出亚泰水泥11个百分点,进一步加强了东北布局。随着中建材、山水的合作,势必也将推动东北其他企业的整合速度和力度。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