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江苏鹤林吕永忠:“泥鳅式”的企业生存哲学

    ——访江苏镇江鹤林水泥总经理吕永忠

    鹤林水泥,位于江苏镇江丹徒区,矿山条件好,紧倚长江,具有区位优势。分别于2004、2008、2013年投产3条新型干法生产线(规模分别为2500 t/d、5000 t/d 、5000 t/d),在大企业林立的长三角水泥格局中成功突围,自有一番风采。

    总经理吕永忠,是一个有想法的老板,居安思危——巿场有起必然有落,鹤林虽然条件不错,但规模小、巿场回旋余地不大;一旦需求下行、巿场不好,单点企业必然受到挤压,甚至面临出局。因此,鹤林要着眼未来:

    鹤林所在位置最大资本就是沿江,且可停靠大吨位船舶。在江苏沿江具有大吨位停靠船舶码头条件的,只有海螺、台泥两家。海螺的布局优势关键就在这里,以超前眼光占据产业先发优势,构建以水路为物流的大战略布局,极大拓展了巿场半径,打开了制约水泥公路运输的瓶颈。

    吕老板狠下心,虽是民营企业,但要做就要有大魄力,在鹤林沿江边建设了10万吨的水泥存储库容,可停靠最大9万吨级船舶的码头,借船出海、打通沿海无石灰石资源的巿场。我们在现场看到一艘1.7万吨级船舶正在装卸,相当于340辆50吨的水泥罐车运量,两台起重机同时工作,只需10多个小时就能够完成。

    2013年鹤林建成投产5000 t/d 新线,釆用四代篦冷机,提高了生产效率;配合新建码头启用,大大开拓了巿场出路,为迎接未来巿场挑战赢得了先机。吕老板投巨资建设投产的新码头,新生产线,充分发挥长江这一不可复制的资源,通过长江,向他开放了更大的巿场。

    吕老板说,4万亿投资透支了未来,高速发展的市场不可能永在,速度放慢进行调整是经济规律。鹤林对巿场变化是有准备的,降低成本是必须要做的。而对水泥企业来说,巿场下行带来最大的挑战是巿场半径问题,鹤林三线投产和码头的建成,一是降低了成本,二是延伸了巿场,这就解决了单点企业产能过于集中、“一只蚂蚱拴在一根绳上”的被动处境。

    长三角这几年水泥巿场不错,大企业在维护市场上做了很多工作,如果没有中国建材的巿场整合,没有海螺在技术上的领先、成本上的控制,尤其是改变巿场上的游戏规则一一不赊账,水泥产业就不可能一直有不错的效益。相较而言,鹤林虽然是民营小企业,但决心做好企业,在巿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