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分宜海螺韦敏:十年创利润13.5亿

    分宜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韦敏总经理接待了水泥地理采访。韦总1980年到宁国水泥厂,2003年从温州到江西,在江西任职11年。

    海螺今天的发展主要是有一个以郭文叁为首的领导班子,这是一个务实、做好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跨区域、跨行业的水泥发展。从90年代初收购铜陵、白马山到T型战略,海螺始终走在了行业前面。

    分宜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江西新余市分宜湖泽镇。2011年8月,海螺收购宜春分宜水泥厂(是当地四大企业之一)组建分宜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海螺在江西区域建立的第一家子公司,进行五项制度改革,分宜海螺彻底解决了用工制度,为加快发展打下了基础。

    公司第一条生产线是2000 t/d,2003年投产,经改造达到2500 t/d;第二条2500 t/d线,2008年投产,配套粉磨系统三台3.8米磨机,不带辊压机,年生产能力176万吨。

    2013年,分宜海螺生产熟料180万吨,水泥产量是186万吨,有小部分熟料外卖。公司在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润1.8亿,税收1.1亿。

    分宜公司自2003年技术改造上了新型干法之后,累计生产 1,450万吨熟料,生产1,600万吨水泥,完成销售收入是46.5亿元,实现利润13.5亿元,上交税收8.08亿。效益最好的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4亿元、税收1.7亿。

    2014年的市场情况,韦总分析还是比较乐观的,一季度天气有不利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上半年行情差一些,江西市场还是不错,整体看应该是持平或者是增长。

    点评:

    水泥地理CEO刘作毅:江西分宜海螺两条2500 t/d 线,两条线合计运行15年,近10年创利润13.5亿,平均每条线1.35亿元/年,长期保持高效益,一条2500 t/d 线利润指标能够和国内大部分5000 t/d 线媲美,令行业同仁叹为观止。

    市场有高有低,海螺的市场策略是随行就市,精髓在于:根据市场供需变化,调节价格,保证运转率,维护市场客户稳定关系。其商业价值在于:淡季,让利不让市,旺季,创造价值。市场运作的背后是成本支撑,这是多年来跟踪海螺在市场上运作的轨迹,海螺的利润曲线不是高起高落的波动曲线,是一条符合市场周期、季节周期的曲线。

    余忠良:企业的策略是可以学习的,调整的,但管理水平却不是那么容易提升的,水泥是标准化的产品,成本是硬实力啊,而成本是布局、资源、装备、位置和管理水平的综合结果,根深蒂固,绝非朝夕之功。

    何俊平(曾在分宜海螺工作):分宜海螺石灰石成本不是最低,但煤炭、混合材就地取材、物流近、采购成本低,同时海螺精细化管理的高效、易在集团内复制,在行业领先。正是由于海螺的综合制造成本低,周边没有其他企业进入,市场定价权高;海螺地处分宜、新余两地,市场的需求保证了分宜海螺的市场份额。分宜海螺长期树立的品牌得到当地百姓认可为建房首选产品。上述原因是分宜海螺的重要保证。

     

    点击进入专题:江西省水泥调研之人物采访录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