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南方徐进:落后产能淘汰和破解产能过剩

        江西永丰南方总经理徐进,曾就职亚泰水泥、浙江水泥,也曾去过深圳打拼,现任南方旗下永丰水泥总经理,有丰富的从业经历。所在公司去年被评为最高级别 ── 三星级公司,今年力争四星级。公司的绿化及厂貌令人赞叹不已,在水泥地理江西调研中,就当前行业关注的热门问题 ── 落后产能淘汰和产能过剩问题进行了交流,徐总毫不隐晦的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观点。
     
        在中国,淘汰落后产能,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和产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人的问题、观念问题、体制问题、税收问题,而这些又都牵扯到地方政府的利益,不是完全可以通过市场调整来解决的。一些地方官员的观念是有地方特色的,还有部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夹杂在其中,各种利益链条的纠缠也加大了工作的难度。
     
       如南方水泥利用石灰石废料做资源综合利用,以碎石做砂石骨料。这是对环境、对社会有利的,但因为挤占了周边个体碎石点的利益,这些企业就通过非正常手段干扰南方公司的正常经营。 
     
        原来地方小水泥企业特别散,对环境破坏严重,但是没有企业有能力对这些小水泥企业进行整合,主要是解决不了资金问题。中国建材集团做为一家央企介入水泥产业进行整合,有能力解决资金问题,并通过技术优化,提高被收购企业的整体水平,有利于环境保护。同时,中国建材集团通过整合,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替政府解决了部分社会问题。如果中国建材集团不进入水泥行业,中国水泥行业就少了一个大整合平台,行业竞争会继续延续更长时期,从而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
     
         对于水泥市场的产能过剩问题,水泥生产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态度是不同的。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招商引资,增加地方GDP,增加地方税收,充分利用当地的石灰石资源,就要上水泥生产线。而对于当地的水泥市场容量有限,现有产能没有充分发挥,再上新生产线会造成产能浪费,这个不是地方政府主要考虑的问题。例如,永丰南方第一线因市场容量有限,产能仅发挥80%,第二条线虽有批条也暂时放下没上。但当地政府就要求南方抓紧时间投资,否则就会引进其他水泥集团到永丰投资水泥企业,这样的问题在全国不是个例。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