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南方需求旺盛 水泥行业11月利润增至11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水泥协会获悉,1-11月,水泥行业实现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102.55%;11月实现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2.1%。预计全年行业利润达900亿元,为历史第二高位。中国水泥协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需求旺盛,库存下降以及熟料大幅度减产,11月南方水泥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提升了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但北方水泥价格表现一般。

    南方水泥市场需求旺盛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2017年11月份,水泥产量达到2.2亿吨,同比大幅增长4.75%,环比增长0.28%。

    对于在最严错峰生产期间水泥产量不降反增的原因,数字水泥网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全国水泥库容比从10月份的60%快速下降到50%,长三角地区库容比下降至40%。这说明以长三角为代表的南部地区市场需求旺盛。

    “11月天气持续良好,工地普遍出现年底赶工期情况,工程企业阶段性对水泥的需求快速增长。”上述负责人表示。

    进入12月份,长三角地区水泥价格突破历史高点。其中,安徽和浙江受益大。11月,安徽和浙江水泥产量分别大幅增长10.64%、6.55%,实现量价齐升。

    熟料产能大幅下降

    根据中国水泥协会统计的数据,11月熟料产量同比大幅下降8.42%。分区域看,华北地区同比下降29%,东北下降68%,华东下降15%,西北下降12%。尤其是11月份产量权重最大的华东地区熟料产量下降15%,但水泥产量上涨2.5%。说明今年错峰生产、环保限产对熟料生产限制较为严格,对水泥粉磨站影响并不明显。

    随着国内熟料价格的上涨,水泥企业出口意愿明显下降。数据显示,前11个月水熟料出口383万吨,同比下降58.35%。上述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熟料出口下降明显,主要因为自年初以来,熟料价格快速上升。同时,由于多种限产因素,造成熟料库存一直很低,惜售情况导致熟料出口量明显下降。

    相反,水泥熟料进口量又明显上升。截至11月份,水泥熟料进口18.46万吨,同比增长317%。国内水泥熟料价格较高,部分地区超过500元/吨,且熟料企业惜售,导致部分粉磨企业不得不到海外寻求熟料资源进行补给。

    “从目前情况看,进口的省份集中在海南、山东和浙江。未来一段时间,水泥熟料的进口量预计将加快增长。”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