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亚泥执行长吴中立:欲以收购新增2000万吨产能

    亚泥在2013年有良好的业绩表现,据相关机构报导,亚洲水泥(中国)控股预期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该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将较2012年上升超过100%,而2012年同期纯利约3.95亿元人民币。

    近日,水泥地理对亚泥吴中立执行长进行了釆访。吴中立执行长认为:

    亚泥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根据国家政策进行精心设计而展开的,投资比较谨慎,选址、设备选型都有成熟考虑,我们选择国际最先进的设备“点莱拼盘”,高投入才会高产出。在生产中,亚泥追求在高环保的环境下生产出客户满意的高品质产品。虽然亚泥的投入产出周期长一些,但坚持下来就会体现出亚泥的优势。

    在国家经济大发展期背景下,亚泥更多是釆用自建新线为主,亚泥有一套完整的水泥项目投资一建设一生产一销售一服务体系,这样做我们会更熟悉,效率更高。

    我们注意到国家对水泥投资政策有所调整,亚泥会积极响应并跟进。亚泥现在有3000万吨规模,准备发展到5000万吨,新建线不可能了,那只有通过收购实现这一目标,但也要看机会。收购后的企业必然会有很多技术改造,亚泥在收购武汉亚鑫后就进行了很多技术改造,效果很好,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亚泥和海螺签订战略合作,看中的就是海创的装备,还参了股。这就是考虑到对未来要收购的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而海创很多装备都很先进,余热发电、垃圾处理等方面都是领先的,所以亚泥很看重和海螺的合作。

    要点记录如下:

    1、亚泥中控总的发展思路是“跟着国家政策走、跟着市场走,但也绝不放过发展的任何市场机会”。

    2、亚泥中控在大陆的发展速度不快,但是经营谨慎、稳健,企业风险低。亚泥是一家上市公司,要对股东负责,所以不能冒政策、法律的风险。

    3、对于2014年的市场情况,吴总认为应该很好。水泥行业在2014年产量会有6-7%的增长,亚泥在2014产量在2800-2900吨左右。

    4、发展目标:亚泥现在的水泥产能是3000万吨,在国内行业排名是12位。
    亚泥中控近期的发展目标是增加产能1000万吨,进入行业前10名。其中200万吨是新上生产线,800万吨就要靠并购来实现,主要是因为政策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如:公司原计划是阳逻上一条水泥线,专门为武汉焚烧垃圾、污泥,但是现在看这条线因国家调控是上不成了,还有河北的一条线也上不成了。只有黄岗还会上一条新线。亚泥远期的发展目标是达到水泥产量5000万吨的规模,将亚泥做大做强。

    5、亚泥对于收购的生产线,一定要到做控股。对于收购企业的规模应该尽量大一些,产量在2000T/D以下的水泥生产线,将来因环保方面的改造成本太高,可能会不经济。但是如果国内对新增产能控制得好,也不排除收购小线。收购完成之后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停掉,为邻近的亚泥生产线让出市场;二是搞等量置换,建5000吨以上的大线,但是这种方式成本更高。

    6、 亚泥也在积极寻求与国内大型水泥企业的策略联合,母公司远东集团在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香港上市时做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就是谋求与海创在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当前亚泥用的余热发电设备是日本的,价格太高,以后可能会转向国内设备。

    7、亚泥会考虑水泥产业链的延伸,进行水泥相关产业多元化经营。如因环保需要,企业大量需用氨,公司会建设液氨的生产线。也可能会建设助磨剂、混凝土外加剂的生产线。

    8、远期看,大企业会联合,通过一定的市场联动策略,进一步挤压小型企业的生存空间,分化中型企业,达到市场整合、集中的目的。
     


    [责任编辑:GC01]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