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宋志平:国际水泥化学大会落地中国意义重大

    10月13日,在第14届国际水泥化学大会的开幕式上,记者见到了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会议间隙,这位率领中国建材连续5年蝉联世界500强的掌舵人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此次国际水泥化学大会的召开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此外还针对当前我国水泥产能过剩现状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宋志平看来,第14届国际水泥化学大会在我国召开既有必然性,也有重要性。首先,中国水泥行业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我国现在的水泥产量居世界第一,水泥技术和装备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我国水泥行业已经从过去的低端,经历了中端、中高端发展,而今迈入了高端行列,我国也成为世界最大的水泥技术制造装备输出国。因此,今天的中国水泥工业无论从技术、装备、产品等各个方面来说,都走在了世界水泥工业前列。此次国际水泥化学大会顺理成章地来到了中国。”宋志平言语之间透露着对我国水泥工业的深厚感情。

    其次,他认为,此次大会主题“低碳水泥与绿色发展”十分切合当前我国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低碳和绿色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过去我们意识到资源的紧缺性,而今我们发现生存环境也面临着来自各行各业污染加剧的挑战,从面临发展的极限转为生存的极限。作为”三高一资“的代表,水泥行业更要做出努力,积极行动,向绿色低碳发展。尤其对我国来说,作为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此次大会的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让我国水泥企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发展阶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水泥行业还面对着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在宋志平看来,首先应从“量”上进行调整和控制。“全行业要限制新增,淘汰落后,优化产量。同时要进行错峰限产,在供给和需求之间寻求平衡。”

    此外企业在运营方面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提高行业集中度。“虽然现在我国水泥行业集中度已从过去16%提高到52%,但与发达国家的70%~80%相比,还远远不够。下一步仍要大力开展联合重组。只有行业集中度提高了,才能稳定价格,进而形成健康的市场。”

    更重要的是,要呼吁水泥企业家们改变传统的竞争理念,变恶性竞争为竞合发展。“大家要从全局出发,从行业健康发展和长远利益出发,一定要走合作共赢的竞合路线。全行业以及行业企业家们都应成熟理性地看待市场,通力合作解决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

    最后,宋志平表示,当前我国水泥产量占全球一半,现在倡导的低碳和绿色发展也意味着中国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我们水泥企业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整个行业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加快中国水泥工业的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水泥行业在践行绿色发展方面会走在我国基础材料的前端,而我国水泥行业必将对世界水泥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