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宋志平木兰论坛开幕演讲:企业怎样应对未来?

    4月14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8(第十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以“未来之舞”为主题,邀请了1000余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开幕演讲,分享了他对未来中国企业的期待。

    以下为演讲全文:

     

    稳健中求进步  发展中求质量  变革中求创新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  党委书记  宋志平

    最近《财富》杂志评选了中国50名商界领袖,其中有一位女同志给我发了微信,说“宋总我觉得不公平,为什么商界领袖都是男士,我们女士这么少呢?”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要你们回答怎么回答?不太好回答,我还是回答了她。我说:其实男人都是女人的孩子,你们不要和我们一般见识。我讲这句话,也是由衷的。你看《特洛伊木马》这部电影里面,冲锋的时候口号是什么,说“为了母亲和你的女人们冲啊!”就讲到这个男人的目标是什么,是为了母亲和家庭去冲锋陷阵,去献出生命。由这一点而言,我既赞成木兰的女企业家们的那些豪情壮语,但同时也希望我们还是男女一道共创未来。

    说到未来,就想到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全球都在变革,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是中国的崛起,是中国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要改变过去传统的增长方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四十年前我们是一个比较贫穷的社会,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变成了一个有财富的社会,每一个人对未来都充满了憧憬。但是也有很多让我们不安,甚至有些焦虑。所以今天讲“未来之舞”,未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未来该怎么做?作为企业,怎么来应对未来呢?我想是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稳健中求进步

    这是李嘉诚先生90岁时给公司写的告别信里的一句话,我觉得这句话非常重要。因为经历了这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发展出很多大企业,刚才何巧女说要做到一千亿,过去15年我把2家企业带到了世界500强,中国建材是3000多亿,国药去年也做到了3500亿。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去年是115家,美国是132家。前年中国是110家,美国是134家。你看,美国去年减少了2家,我们增加了5家。按这个速度下去,在2020年我们就会超过美国。大家说这会非常好。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这些企业的规模,最重要的是企业的质量。企业在快速成长中也积累了不少问题,比如说我们的杠杆偏高,比如说我们的业务偏重于多元化等等很多问题。所以,在未来首先要稳健,企业要回归主业,要去杠杆,要瘦身健体,这对每个公司都至关重要。不要只顾着跑,我们还要很整齐地跑,不要摔倒。

    第二个观点:发展中求质量

    过去我们整个经济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讲也是一样,过去我们满足于能不能造出来,今后要满足于要造到世界的最好,我们的产品要超过日本和德国,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所以,我们需要很多世界一流的企业,也需要隐形冠军,我们需要企业家精神,也需要工匠精神,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过去我们重视速度、规模,今后要重视效益和质量。我觉得这一点也是我们通往未来需要非常注意的,今天主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是质量。

    第三个观点:变革中求创新

    刚才大家都讲了,智能化、互联网等等,确确实实现在我们整个世界进入了一个新技术革命时期,所以在这个时刻企业要把创新放在第一位。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制药,包括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创新是我们企业最根本的东西。所以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放在学习上,只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什么都不怕。在清朝的时候,我们错过了那次工业革命;在60年代半导体出来的时候,我们也错过了,导致落后于日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现在互联网、大数据、基因工程、新材料等等创新层出不穷,可以说是我们一次赶超的机会。我想,通过这次的创新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就会成为有未来的国家和有未来的民族。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