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华新水泥2014年业绩路演:未来以环保为主,水泥等业务协同发展

    2014年业绩及2015年目标

    华新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9.96亿元,同比略增;实现利润总额19.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68%3.47%

    2014年,华新年窑净运转率98.1%,新增水泥熟料产能238.7万吨,新增混凝土产能120万方。报告期内,顺利完成湖南桑植项目建设,于11月点火,实现当月投产、当月盈利。

    2014年的业绩和销售完成情况和2015年目标为:

     

    2015年,公司计划投资总额明显增加,相比上年增长 50%以上,其中环保业务和骨料业务增长较为突出,而水泥业务增长稳定。

    主要原因:1)公司未来战略以环保为主,水泥及装备等业务协同发展,尽快完成环保产能布局,实现规模化影响;2)公司骨料业务发展较早,但优势不明显,拟新建武穴骨料二期增加产能;3)公司水泥业务继续向海外发展,计划今年塔吉克斯坦胡占德项目建成投产。

    2015年公司金融债务总规模约100亿元,总资产预计将超过278亿元,资产负债率预计为55%

    水泥销售情况:

    从地区上看,湖北地区营业收入为73亿元,同比下降11%,仍为华新主市场;西藏2014年营业收入大增52%,达11亿元,已为华新第三大营业收入区;境外营业收入大增42%,达9亿元,为华新第六大营业收入区。

     

    分品种:32.5等级水泥毛利率32.02%,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42.5等级以上水泥毛利率32.29%,增加4.23个百分点;熟料毛利率18.29%,同比增长5.35个百分点。

    海外项目计划

    水泥业务“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年内完成了:

    对柬埔寨CCC公司的注资,占股40%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柬埔寨投资的生产线已逐步进入正常运行,生产能力为125万吨,现日出货量快接近正常水平。根据并购及项目建设进度,预计存在约7个月的业绩影响。

    塔吉克斯坦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吨,出货量能达到设计水平,与塔吉克斯坦政府再签署胡占德和丹加拉两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并开工建设胡占德3000/日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丹加拉3000/日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已开始推进,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14年公司还完成了海外10个国家的项目初步研究,储备潜力项目4个。

    2015年的水泥:先抑后扬

    2014年四季度全国水泥销量及价格同比下滑的走势,说明失去需求增长的拉动,以往“量价齐升” 、“旺季带动业绩”的惯例面临挑战。

    ——需求方面,判断2015年水泥需求增长基本停滞甚至略微下降, “产能全面过剩、需求开始下降”将成为水泥行业的新常态。

    ——价格方面:201412月份价格远低于2013年同期水平(华新201412月份的水泥价格同比就下降了50多元),这也意味着2015年价格起点将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2015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总体市场,水泥市场是“先抑后仰”走势。

    虽然煤炭和石油价格持续下行有利于水泥行业降低成本,但国家愈加严格的环保排放和能耗标准,将进一步提高水泥企业的生存压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环保业务:

    一年以来,华新在湖北鄂州、南漳、应城、河南信阳、珠海、湖南攸县等6 家环保工厂实现投产试运行,武汉陈家冲二期、长山口、南太子湖、湖北十堰4 个项目开工建设,新签订湖南娄底、云南昭通、湖北黄梅等3 个项目,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公司运行和在建的环保工厂共计20 家,年处置能力达446 万吨,同比去年提升74%,可为1250万人提供废弃物无害化环保处置服务,湖北阳新、武穴、赤壁、黄石、秭归、河南信阳、湖南株洲、广东恩平等8 家水泥窑线工厂业已具备废弃物协同处置能力。

    2014 年,公司环保业务营业收入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13%。目前基于国家的政策现状,公司的环保业务部分盈利,部分亏损,总体持平,有两家主力环保工厂盈利,且盈利情况可观。

    骨料业务:

    对于骨料业务,随着国家大力整治、关停不规范的骨料矿山企业,为我公司骨料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会。

    关于拉豪合并

    拉豪合并预计7月完成。拉法基与豪瑞的合并事项,目前仍处于审批阶段,对我们还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如果拉法基与豪瑞合并成功,两者在中国的水泥业务是否要整合、如何整合,将在下一阶段予以考虑。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