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热点| 正文内容

    专访|海螺王建超:抓住窗口期做好水泥行业供给策改革工作

    水泥地理于5月16日对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进行了专访,就当前水泥行业新情况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交流。王总认为水泥企业要抓住结构调整窗口期,做好水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一、2017年市场

    先谈一下今年市场。2017年根据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在行业协会推动下,大企业发挥很好作用,市场表现是水泥行业错峰生产产生的效果好,尤其是北方地区,在区域范围、停产时间上大大超过了往年,错峰生产的执行质量较以往明显提高。

    但也要看到,区域表现是不一样的,在江西、湖南等区域市场也出现市场声音不一致,协同效应得不到有效遵守。江西价格打到了150元/吨。对于这种现象,相关企业一定要保持理性,否则,放开充分竞争,会怎么样呢?先亏损再亏现,结果是区域有市场、企业没效益、政府无税收、员工收入差、绿色生产无保障。最终,大家还是会坐下来谈。市场就是这样,有高有低波浪式前进,是一个不断再平衡过程,现在江西价格已恢复性上涨了几轮。

    两广地区,由于区域内大企业协同做的比较好,供给得到有效控制,价格就恢复性上涨,区域内企业均有较好效益。

    今年政府在环保方面加大了执法力度,国家、地方在大型会议期间,对环保提出了更严厉要求。水泥行业服从大局,限产停窑以保证空气环境。从目前总体市场运行来看,行业利润肯定会好于去年,符合预期判断。

    下半年大家认为房地产会影响水泥需求,从1-4月看,还是不错的,全年的需求增长符合市场的判断。行业的利润取决于对供给端的改善,行业通过几年的市场波动,逐渐形成共识,尤其是大企业之间,相互走动加强,共同应对市场的波动,维护市场秩序,保证行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保证有能力投入资金加强环保治理。

    二、水泥产业的财务投资和产业投资

    21世纪以来,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水泥是重要的建筑材料,在国家大发展中首当其冲。吸引了众多投资者。

    财务投资者关注的是企业财务报表,看企业资产结构是否合理,是否有高成长性,财务投资者更关注中短期投资。

    产业投资者除了关注企业财务情况外,还要关注企业竞争力,关注行业亏损时,企业是否还能盈利。

    因此,产业投资者更关注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一定要支持和留住行业的产业投资者,保障行业进入持续、健康发展状态,才能实现与财务投资者和广大股东的共赢。

    三、去产能是当前产业最为关注的问题

    错峰生产为水泥行业去产能的供给策改革赢得了窗口期,去产能是产业的攻坚战,是大势所趋,不去产能,水泥产业就不可能长治久安。

    2017年水泥价格上涨不是需求拉动,不会持久。因此,去产能是今年工作重点,这项工作一定不能停留在开会、出文件上,一定要有机构和人员去落实,行业要积极参与,推动去产能。

    做好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制定方案必须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去产能工作必须在全国同时推进,不能搞局部试点,因为市场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不是以行政区域来划分的。

    第二,必须抑制住增量,要有改革生产许可证发放的审批制度。但必须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决策机构和程序,成立一个审核委员会,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大企业要参与,根据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完善科学合理的决策程序;只有当行业运转率达到80%时,再有序发放生产许可证。把供给侧改革落实在行动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第三,水泥价格不能太高,有合理利润就行,太高了不利于去产能。落后产能也有了利润,谁愿意停掉?

    第四,可通过用电加价的方式筹集产业结构调节基金,这对所有企业都是公平的,也容易征收,但必须做到专款专用,鼓励落后产能退出,对退出企业的员工,也有政策托底。

    第五,要注意充分发挥市场手段,平稳做好去产能工作。现在,通过行政命令去关闭生产线的后遗症太多,可通过逐步提高环保、能耗等指标和差别收费,拉大成本差异,通过市场淘汰落后,并逐年降低补偿标准来鼓励早退出,提高去产能的积极性。

    第六,好的方案,要考虑如何落地、如何执行。应该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形成文件,各级政府同时推进。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