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行业报告:1季度实现收入1865亿元利润总额65.26亿元

    我们选取了中建材、海螺水泥等21家龙头上市企业作为样本,回顾水泥板块2015年及16年1季度的经营情况。

    1季度水泥行业整体运行情况较好,“量平价升”,盈利表现突出。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较高水平,1季度水泥产量维持高位,同比略下降0.3%,熟料产量增1.5%。1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9.2%,较16年增1.1个百分点,其中与水泥需求关联较大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分别增18.7%、9.1%,分别较16年增3、2.2个百分点。在投资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的背景下,水泥需求维持高位,同比略降0.3%,而半成品熟料产能增1.5%。

    错峰生产严格执行以及区域协同双重作用下,1季度价格淡季不淡,库位历史低位。1季度各区域错峰生产较往年更严格执行,叠加需求的稳定使得行业库存存处于历史低位,全国平均库容比不到60%,京津冀、长三角、广东等地区更是在50%以下,相比15、16年70%以上的水平低出10个百分点。库位低位运行,协同就有了较好基础,推动了价格上涨,1季度全国水泥价格高出同期价格约90元/吨,幅度超过30%。

    价格推动下,盈利表现突出。根据统计局数据,1季度全国水泥收入1865亿元,同比增长18.73%,实现利润总额65.26亿元,2016年同期为亏损20.42亿元,行业平均吨利润接近15元/吨。

    样本企业收入增35%,利润大幅转正;经营现金流增85.3%。

    21家样本企业收入同比增35%,毛利率24.5%,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在价格的推动样本企业收入增长较快,毛利率也有较大幅度提升。

    样本企业三项期间费用率下降3.9个百分点至17.2%,净利率升10.2个百分点至6.07%。样本企业精细化管理持续,三项费用率快速下降,其中财务费用率、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分别下降1.7、2.1、1.1个百分点,至3.4%、8.4%、5.5%;净利率同比升10.2%至6.07%。

    负债率下降1.6个百分点至46.3%,经营性现金流增85.3%。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