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专家评2016中国经济一季报:房地产贡献巨大

    中国经济在2016年首个季度呈现2016 “开门红”。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一季度GDP增速为6.7%,3月经济指标强劲反弹,其中房地产数据尤为引人注目。多位专家分析认为,一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巨大,房地产反弹是一季度经济反弹的主要支撑,是支撑2016年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3月经济活动强劲反弹。继1-2月同比下跌17.8%之后,3月以美元计的出口同比增长11.5%,推动一季度平均出口跌幅收窄至9.5%。3月实际出口量同比增长20%、一季度平均下跌1%,好于去年四季度1.5%的同比跌幅。一季度住户调查显示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有所好转。受此推动,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从1-2月的10.2%回升至10.5%,一季度平均同比增长10.3%。在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推动下,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加快至11.1%。受出口和内需转暖支撑,3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从1-2月的5.4%加快至6.8%。化工产品、水泥、钢铁等重工业产品产量明显反弹,发电量同比增长4%。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推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活动反弹。房地产强劲反弹(其中新开工同比增长27%)、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2%,推动固定资产同比增速加快至11%左右。重工业生产加速,拉动3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加快至6.8%。一季度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长33%,也提振了相关服务业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一季度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3%。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0.6%,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回升在直接带动投资增长的同时,还将带动上游钢材、水泥等行业需求,对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都将起到拉动作用,其直接和间接影响合计带动投资增长的比重可达约40%左右,大约对一季度经济增长的综合贡献率在7%-8%左右。

    “房地产是一季度经济反弹的主要支撑。”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受前期央行降准降息,契税调整,房贷首付比例下降以及公积金政策调整等多项利好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销售异常火爆,前3个月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54.1%,而去年同期销售额为下降9.2%。在此带动下,房地产开工与投资均有大幅增长。1-3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长19.2%,而今年两位数的开工增速与去年全年服负两位数开工增速形成鲜明对比,也证实了房地产回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银河证券同样分析指出,目前经济企稳向好主要受益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回暖带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反弹。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9.3%,创下十个月来新高。后续来看,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出台的较为严格的限购政策,或将使其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加之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并不理想,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增长行情恐难持续。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