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十三五规划:经济、金融方面有什么看点?

    1)我们处于什么阶段?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仍然要增长,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2)如何发展?首提五大理念,创新为首;

    3)政策上支持创新:总量政策为主,结构性政策为辅(市场化仍是方向);

    4)金融上支持创新:一些新提法(降杠杆、高收益债、股债结合、开发金融);

    5)农业方面的创新: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居民资产负债表重估?);

    6)首提共享,且篇幅仅次于创新(扩大内需重点转向中低收入人群?)。

    对现阶段的定性: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全文首段即明确这一点,“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来制定”,这意味着增长依然是首要目标。

    对当前阶段基本特征的判断:更强调挑战

    对比十二五规划,海外环境中加入”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国内环境中,在十二五规划的描述中,积极及挑战描述对半开,但在十三五规划中,对挑战的描述占比明显提升(发展压力很重,政府对所面临挑战有较充分的认识)。

    发展目标:增长依然是第一位,但提高对质量的要求

    1)与十二五规划相一致的是,对增长仍然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保持“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相比2010年翻一番”,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平均实际GDP增速仍需达到6.5%(习大大在随后的说明中也明确了这一点)。

    2)但相对于十二五的表述有所调整的地方是,这一部分不再出现任何一个具体数字性的目标。在“翻一番”的目标前,增加了一个定语“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同时,后面也花了大量篇幅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国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制度建设等方面,这意味着对于增长质量的要求也有所提高。

    如何发展?首提五大基本理念,创新为首

    在具体的发展理念上,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基本理念,随后的行文也是按照这五大理念具体展开,最后加上“党的领导提供坚强保证”。这6大方面是全文最主要的内容。其中,创新为首,且篇幅最多(大约为协调、绿色、开放的2倍,为共享的1.5倍)。

    如何创新?

    创新这一部分篇幅最长,其中包含六大方面。我们认为,如果仅从经济金融的角度来看,有以下几个地方值得关注:

    1)政策上支持创新:“完善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为主,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价格政策协调配合的政策体系”(总量政策仍是首位,这意味着仍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2)金融上支持创新:创新部分从多个角度进行了阐述(如要素、空间、产业布局等),但基本上每个角度都提到了金融支持。而且,在金融支持方面也出现一些需要着重关注的新提法:

    a)“降低杠杆率”(债转股?);

    b)“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

    c)“推进高收益债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专项债+股权注资?资产证券化?);

    d)“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强调开发金融的地位);

    e)仍然保留“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3)创新的具体措施中比较特殊的是还特意提到了农业部门,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土地方面,提出“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V.S.三中全会“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这与文中“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相呼应(居民资产负债表重估?)。

    首提共享,且篇幅不小

    共享篇幅上仅次于创新,与发展原则中首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相呼应。而且全文中多次提到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隐含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实现之后,接下来扩大内需的重点可能将转向中低收入人群)。

    总结:延续转型方向,措施上更加务实

    我们在中期宏观报告《建设罗马的第二天》中曾经指出,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业绩兑现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因而当进入真正落实的阶段时,可能会面临“预期差”。而从近期的市场心态来看,无论是对经济基本面,还是对金融市场,都经历了一个从上半年极度乐观到下半年极度悲观的转变,这与我们在中期报告中所指出的“建设罗马的第二天“中所面临的问题是一致的。

    但我们认为,进入”第二天“之后,需要适当地降低预期、稳扎稳打,过度悲观是不合适的。从这份十三五规划来看,整体上延续了三中全会所提出的改革、转型的发展方向,同时根据近期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和部署,具体措施上也较此前进一步具体化。具体来看,相对于此前,在经济层面上更要求发展质量的提高,在发展目标前也增加了对质量要求的定语。在包括土地、金融等方面,也有更多的制度突破。整体上来看,是一份务实、有亮点、值得期待的规划性文件。由此可见,虽然建设罗马的第二天,我们会遇到很多具体的难关,但政府对于转型、改革、发展的决心和方向依然没有改变。沿着这一方向,中国中长期经济仍然是向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因而我们维持系统性风险下降的判断。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