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政治局再推京津冀 丝绸之路对接长江带

    一、政治局再推京津冀

    1. 政治局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这已经成为本届政治局的例行季度会议。在区域经济方面,会议不仅提出了“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还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俨然成为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心,中央政府寄望将其与长江经济带一起打造成区域经济建设的“样板”。

    2. 京津冀发展规划将按期出台。珠三角区域规划和长三角区域规划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出台,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的京津冀,其区域规划一直未出台。近日,发改委再次透露,目前正与京津冀三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完善规划文本,经过一定程序后会按期出台。在当前中央的“压力”之下,不管是首都经济圈规划还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都有助于打破地区间的藩篱,实际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3. 产业转移开始由行政转向自发。北京企业外迁的数量可能远远不止此前预计的数量,很多企业开始着手借“京津冀协同发展”扩张产能,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始由官方转向公司、由行政转向自发的重大标志。单纯的由官方推动很可能使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一个漫长的死循环过程,而企业层面根据自身的战略部署自发行动,符合市场规律,有利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顺利实施。

    二、丝绸路对接长江带

    1. 一带一路内部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最具经济增长潜力的地带之一,目前,全国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87%的外贸货物都依靠长江航运,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再次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从一带一路在国内的路线看,其跨越和延伸的区域很多与长江经济带重合,一带一路将对接长江经济带在东西部融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2. 一带一路外部对接欧亚大陆桥。一带一路将成为当前中国平衡周边乃至大国关系的重要通道,对外将分别通向欧盟、东盟、中亚、北亚、东南亚和澳洲等,连接整个欧亚板块。一带一路将成为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起点和通道,奠定中国在欧亚大陆桥的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