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专访|章小华:要对中国未来水泥市场、中国水泥走出去进行研究

    进入2018年,水泥地理对红狮水泥董事长章小华进行了采访。章董事长就中国水泥行业走出去,去产能和2018年市场形势等行业热点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红狮水泥董事长 章小华

    2017年需求持平上年,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但通过对供给端的控制,北方地区大面积长时间错峰生产、行业自律主动停窑、环保督查,以及煤价上升,产业集中度提高,水泥获得不错的收益。水泥供给端的改革推进主要是通过政策,抑制了产能发挥,在水泥去产量做了不少工作,但去产能基本没动。

    2018年,房地产和基建还是重头,水泥需求会持平2017年。2011年是水泥行业利润高点,1,020亿元。2018年能否超过2011年,有这个可能,我认为利润会达到1,200亿元。比较2018年和2011年市场背景:2018年需求增长不如2011年,但政府对环保不会放松,错峰生产、环保督查仍然会从严执行,对供给端进行制约,有效改变供需关系。但今年是在价格高位上错峰生产,不同于2017年,是在价格低位上错峰生产,会有一定难度,但必须坚持。

    2018年,控制供给的能力,取决于去产能、错峰生产的时间是否延长,环保政策执行的力度。2018年利润1,200亿元没问题,2017年价格拉涨是在11月开始大幅拉涨,前几个月并不高。2018年年初就在高位,和去年走势不一样。

    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价格决定行业效益。供求关系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利润会达到什么水平,供求关系和市场价格的对应关系,之间有没有内在必然关系,要进行研究,价格不宜起伏过大。

    产能减量置换,使退出企业有个退出通道和补偿机制,有利于产业升级、企业进步,但需在一个全国性的竞价交易平台上进行,增加透明性。目前竞争力弱的产能出于比较艰难的阶段,但不会主动关掉,遇到市场好的时候还会阶段性的运行,这样就对水泥行业加大了供求压力,所以要对那些竞争力弱的产能通过补偿机制来建立退出通道。对那些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使其在布局、矿山、环保、技术装备上都有提升,应该是提高了产业进入门槛和促进了行业结构提升。

    对未来十年中国水泥产能利用率、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水泥格局要进行研究。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导的国际化,要对中国水泥走出去的节奏以及中国水泥竞争的优劣势进行分析。中国水泥有规模、后发、工程施工优势。走出去,需要具备国际化思维,对国际化的市场格局有所了解,开拓国外市场,采用新建或兼并重组方式要因地制宜。国内水泥企业没有走出去经验,不能像在国内那样一拥而上。 

    中国崛起:经商环境非常有利,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占比以及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政局稳定、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大湾区发展,国内国际环境都非常好。目前红狮在银行,高端物业进行资产配置,以保证公司在行业低谷的时候能够顺利度过。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