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2017年1~10月,水泥产量走势缩量走弱

    一、全国宏观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度数据,基本建设继续在高位强劲增长,上1~10月累计投资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速15.31 %,同比下降2 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继续增长,突破9万亿元,同比增长7.80%。两项投资在投资额、增速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好于预期。 

    二、水泥产量

    全国水泥产量2017年1~10月度19.63亿吨,产量是2011年以来第三低点,增速是第二低点,产量增速较去年同期负增长0.50%。

    全国10月产量2.02亿吨,同比去年2.25亿吨和较9月度2.24亿吨均下降2,000多万吨,下降幅度较大。

    2017年1~10月,华东、中南累计水泥产量高于去年同期,其他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缩水:

    中南,为历史最高产量;

    华东,西南,为第二高点;

    西北,为2011年以来倒数第三,较产量最高年度负增长11.55%

    华北、东北为2011年以来最低,较产量最高年度2013年下降30%以上,下降趋势没有得到扭转。

    江苏省水泥产量位居榜首;河南、山东尽管错峰生产受到影响,产量仍保持前列,进入4季度,或许就要退位;安徽进入前5。

    产量排名前10省份中,华东3省,中南5省区,西南2省。2017年全年将会有12个省份年产量超过1亿吨,河北上已远离产量前6,退居到13。3个直辖市水泥产量都在300多万吨,较前年有很大缩水。

    三、水泥产量增速

    以2013年为分界岭,水泥市场南强北弱格局出现,2015年就更为明显。

    1~10月份北方水泥产量6.72亿吨,是2011年以来最低点,较高点2013年下降1.32亿吨,缩水20%;占全国水泥总量比重,从2011年的41.64%下跌到2017年的34.23%,下降7.4个百分点。和南方形成非常大的差别。

    反观南方,产量除2015年微降,均保持增长。若将山东和河南划出北方,北方下跌的幅度更大。4季度旺季,主要表现在南方地区,所以更应该将着眼点分析南方水泥产量走势。北方地区11月进入淡季,加之冬季错峰生产,水泥产量会进一步下降。

    2017年1~10月数据表明,南强北弱格局依然未变,增长速度一增一负,较上月差距进一步拉大,相差近9个百分点之多。

    华东、中南反超西南产量增速;北方华北、东北负增长,市场形势依然严峻,西南、西北基本持平去年同期产量,但西南去年同期增长8.73%,市场需求的变化值得关注。

    纵观到省市区增速,14正,17负,产量负增长地区,

    华北,均为负增长,其中北京、内蒙、天津负增长10%以上;

    东北,都为负增长,黑龙江负增长14.95%;

    华东,产量大省江苏、山东较去年同期略降,安徽有8.90%增幅,浙江至2014年以来首度正增长;

    中南,河南、湖南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多百分点,广东增加6.78%,较2015、2016年有不小增幅;

    西南,重庆、四川为负增长,拖累西南整体下降,云南、贵州的增长较去年都有明显下降;

    西北,水泥产量增长速度明显分化,银川、新疆增速在10%以上,排名列全国第一、第二,陕西持平去年,青海、甘肃同比下滑10%以上。

    四、房地产

    房地产是和水泥相关的最重要指标,也是增速最为敏感的产业。

    销售面积,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标识。2015年国家出台房地产促销增速,一直延续到当前。

    房地产销售好,间接影响到水泥市场。

    从增速指标看:2015~2017年要好于前期;南方地区(两位速增长)要好于北方地区10个百分点以上。

    施工面积,和水泥用量直接相关。

    2015~2017年,从前期两位数高增长下滑到维持在一个低增长水平,和水泥走势趋近。

    华北、东北进入负增长期,2017年西南首度出现负增长,东北下降的幅度领先全国。

    新开工面积,是水泥市场先期指标,对预判未来有很大参考。

    新开工面积先于水泥出现市场下行走势,2012年,除西南、西北外,其他地区出现负增长。2011~2014年,华北、东北先于其他地区出现负增长。

    2015~2017年,东北两位数负增长,未来水泥市场动力不足,华北在2016年增速大幅回调后,2017年再度负增长,6.14%。

    华东、中南,2015年负增长后,市场企稳,保持一定增长。

    西南、西北,2014年出现负增长,,西南今年转正。

    土地购置面积,是水泥市场中远期参考指标。

    水泥行业需求主要是房地产和国家基本建设和农村市场三块。前两项指标国家定期发布数据公示。

    近几年,国家加大基本建设投资,平抑房地产投资走弱的趋势。

    土地购置面积更具超前性,也表明水泥用量的趋势随之变化。土地购置面积增速2015年见底,2016年随有反弹,但仍为负增长。2017年发生变化,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年初正增长,趋势向上,一改多年走弱趋势。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