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刘作毅:贵州水泥调研印象

    2006~2015年,是贵州经济、水泥需求高速发展的10年,合计生产6.45亿吨水泥,是1949年以来生产水泥总量(8.26亿吨)的78%(全国的占比数是63.4%)。意味着贵州2006年以来的10年生产水泥量是1949~2005年57年间生产水泥产量的3.6倍。

    但同时贵州的水泥供给也持续高增长。贵州省目前运行77条线,熟料产能8432万吨(设计产能8674万吨,其中关停242万吨),熟料实际产能近亿吨。目前仍有在建3条生产线(己投产一条),440万吨。

    从年份看:2011~2012年投产17条线,产能1909万吨;2013~2015年再投产25条线,3270万吨(698,1578、995),占全部产能44%。

    从区域看:2014年以来的新増产能:贵阳2条,254万吨;遵义2条,155万吨;安顺1条,99万吨;黔南3条,465万吨;铜仁,3条,409万吨;黔东南,2条,155万吨;毕节,1条,155万吨;六盘水,1条,155万吨;黔西南,2条,419万吨。

    供给增长大于需求,供需关系逆转,市场缺失季节弹性、价格弾性缩窄。在供需关系日益吃紧背景下,企业多采取提高运转率(降低运营成本)、市场低价格策略(保护市场,减少外来水泥进入、在核心市场外围设置“拦火墙”,严防外来水泥进入。

    贵州山区运输成本较内地高,大规模生产线生产成本优势被运输成本抵消。巿场分散,县级市 2500 t/d 线,地级市 5000 t/d 线,具有市场半径和灵活调配优势,既有核心市场(运输半径)又有周边延伸市场调节余地。以小搏大,2500 t/d 线贴近市场,销售压力不大,釆取低价销售策略,对冲外来水泥进入。

    基地大规模生产线高运转率模式受到挑战,前两年市场发展快,市场弹性空间大,基地大规模生产线的规模、保供、品牌优势明显,中小企业为应对市场采取:提高运转率、降低销售价格、保护核心市场,市场格局发生变化。2015年熟料产量6028万吨,熟料产能产能发挥率65%左右。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贵州,调研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