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广东:需求向好,价格恢复动力有增无减

    广东去年下半年以来重点项目逐渐开工要早于国内大部分地区,工程市场旺盛,高铁、城际项目较多,今年会进一步提升,民用市场也在走强。在这一背景下,4月初水泥价格上调20元/吨。

    大企业生产线都在运行中,目前熟料价格在180~190元/吨,很多2500 t/d 规模以下线还未完全开起来。市场上分化很大,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

    去年市场下行之快超出预料,本以为要两三年的时间,结果是一步到位,始料不及,导致市场价格大幅下滑,让素有"票仓"的广东水泥企业利润下跌,不少企业几近亏损。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企业经营策略也将随之调整,尤其是大企业,面对2016年市场,经营策略发生调整。华润周龙山主席访问海螺总部会见海螺新任董事长高登榜,意在加强双方的合作。

    广东水泥供需关系良好,产能发挥率高于全国,是全国需求最好的市场。市场操作弹性大,量价之间的转换余地较其他地区要好许多,价格一直处于高位。

    以往广东大部分时间是满产满销,2013、2014年市场处于高位,2015年市场供需发生变化,不但需求减少,新增产能还将逐步释放。若仍延续往年新增产能强势冲击市场惯例,市场空间不大,且价格已在地位,维护市场供需关系,恢复市场价格,因成为2016年广东水泥市场主流,海螺、华润高层在这方面形成共识。

    海螺去年阳江12000t/d 线投产,英德增加两台辊压机,产能已有所提升,北江码头开始启用,降低物流成本;华润广东两条、广西一条线今年都会下线,两家在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加强。

    新增产能对市场的平衡在局部地区必然会打破。两家企业是两广市场主导,面对2015年市场变化,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共同维护市场。事实证明,市场中,一方主导市场很难。两广市场集中度较高,以往在协会平台上,企业多有良好合作。2016年市场需求看好,价格恢复虽然滞后于长三角,但需求看好,有价格上升潜力,近期仍有上调机会。

    看好今年全年市场,市场协同力量加强,对价格上涨弹性持乐观。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