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点评(160109): 评山水事件,2016年价格

    要闻点评:

    事件:

    1月7日晚间,山水水泥发布公告,将以现金购买任何及全部未清偿的于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董事会已获得天瑞的进一步保证,其将确保本公司于有关时间具备足够资金以履行其与要约有关的财务及其他责任。

    点评:

    山水事件自2013年年底的内部员工矛盾,升级到2014年底的几大股权之争,再到2015年的天瑞董事会之战,已历时近3年。业内人笑称个中曲折犹如一场“宫廷剧”。

    随着2015年12月1日天瑞集团李留法正式进驻董事会,这场斗争似已近尾声,进入2016年,天瑞集团开始着手处理5亿美元境外债券和20亿国内超短融,此番公告更是明确提出启动偿债模式。据山水新管理层介绍1月6日进入兑付程序,2个月完成全部兑付。

    但我们仍然看到,这场斗争仍存在很多未解决问题,例如,公司公章、财务印鉴仍持有在山水集团总部,山水水泥与银行往来文件不被认可;中建材、亚泥两大股东,合计37%的股权,但却退居二线,在董事会无任何席位;以及,山水水泥的债务规模较大,天瑞到底是如何拿下山水债务;特别是如今水泥市场下行,山水水泥是“好资产、坏市场”,接手后,如何逆势拖动山水运营?

    但山水事件的最大影响在于其已不仅仅对于企业本身,而是已经成为影响整个水泥产业的信任度及形象,甚至整个中国发债市场。先后有华新水泥(600801.SH)、联合水泥(01312.HK)及北方水泥取消短期和超短期债券发行,除2015年市场压力增大,山水事件加重了外界对水泥行业更加悲观的认识也是重要因素。

    价格走势:

    2015年~2016年错峰生产安排:华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的水泥错峰生产时间自2015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5日;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及新疆自2015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31日;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自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山东自2016年1月1日至2月29日;河南自2016年1月1日至3月15日。

    北方地区均已启动错峰生产,市场也逐步进入尾声;南方需求将持续至1月中下旬。目前全国水泥平均价格为270元/吨,2016年的价格起点远弱于过去十多年的起点。2014、2015年的价格走势基本类似,均是从年初开始一路下行,至三季度末才微弱反弹,2015年的四季度反弹力度更弱,基本只能算持稳。2016年水泥价格“低开”,后续是“高走”,还是持续“往下”,亦或是“维稳”?应该说目前的价格水平已经降到接近底部,后续再降价的空间并不大。但水泥需求支撑点寄希望于重点工程是否能够启动,若需求继续紧缩,竞争加剧,2016年的价格运作困难度将加大。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