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南方肖家祥:新市场形势下的企业应对

    水泥地理近期访问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肖总就今年的市场形势发表了看法:

    4季度需求下滑幅度会收窄,预计能与去年持平。今年四季度市场不是很乐观,但也不用太悲观。一方面旺季特征还在,另一方面明年春节比较晚,春节前有三、四个月时间,还存在市场机会。

    分区域看,江西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表现不错,持续拉涨,对市场有带动性,湖南大部分区域实现了持续提涨。长三角也具备价格小幅上涨条件,但受长江上游、苏北和沿海影响,涨幅受限。

    湖北、江西、湖南和安徽部分区域市场相对独立,供需关系尚可,集中度较高,都存在价格拉升空间。这些地区受多因素影响,价格拉升不一,江西、湖南涨幅最为看好;其次为浙江杭州以南地区、环太湖。湖北最具潜力,但结果取决于行业自律力度。

    明年市场需求会保持平稳,总体产能严重过剩的格局不会改变,我仍认为只有在供给上做文章。解决产能过剩要多策并举,从长期来看,要靠提升标准,包括产品标准、生产线标准(环保),以减少供给;要通过联合重组提高集中度。短期就是常态化的限产和市场整合,而严控新增和减量发展是前提。

    近些年,南方水泥用市场化手段在产能退出和市场整合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关停绍兴两条2500 t/d线,通过盘活土地,挣了1-2亿元;嘉兴地区将分散的粉磨站集中在一处,将其他粉磨站的土地利用起来,实现减量优化、技术升级和资产增值;南方水泥和红狮水泥一起在浙江区域通过熟料资源互换关停了9条1500t/d和2500t/d生产线;同时还计划在苏南等地区实现2500t/d生产线有序退出。这都是出于改善市场供需关系,基于资产增值和布局优化而实现有效、有序的退出。

    南方水泥和海螺水泥等大企业在长三角地区及华中地区(如江西、湖南)有很好的合作,都发挥了很好的行业引领作用。

    全面取消复合32.5会有一个过程,但需加快进程。32.5取消后,同步提升建筑标准,这样会极大改善供给,同时随着清洁煤和各种节约资源、技术的推广应用,未来工业废渣会大幅减少,也应有效改善水泥供给。

    在行业整合方面,以后更多关注的是大企业间股权上的合作,不同以往一条线、一条线的去收购。市场置换的时机还没有到,只有先完成股权上的合作,市场置换自然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