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京津冀水泥:市场到底有多差

    京津冀是北方最大水泥市场,2015年上半年水泥产量4,819万吨,增速同比下降18.47%,让业内再度大跌眼镜。去年炒的"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在水泥市场没有任何表现。2008年以来,京津冀市场产量爬坡到2011年嘎然止步,在全国率先掉头向下,2014年产量较2011年瘦身3,000万吨之多,跌去了20%以上。这一势头在2015年并没有止步,继续以两位数快速下行。

    受市场需求拖累,2013年以来价格失去弹性一路走低,徘徊在300元/吨,2015年扛不住市场潮退,7月价格较年初再度跌去30元/吨之多。前期价格就在低位,较其他地区跌幅要小。由于需求持续快速下滑,水泥产能发挥率持续下降,略高于50%,为全国各地区水泥产能最低发挥率。致使企业生存条件日益恶化,大部分企业都在亏本经营中等待市场转暖。2季度是市场传统旺季,年初大规模限产,本想轻装上阵,期望旺季量走价升,不料市场反向走低导致价格不升反降,市场信心遭受大挫。

    3季度进入雨季,4季度入冬,市场消费量逐步走低。在和企业交谈中,认为今年市场难有好的表现,北京9月有重大国际活动,会和以往一样,有可能水泥企业停产一段时期。一直到10月份国庆节,这段期间市场难有表现。这样会出现年底赶工期,市场或许会有一波短暂行情,这也是可望不可求。

    京津冀是全国水泥工业周期性的一个先行缩影,进入到总量持续萎缩的市场下行期。在市场下行期如何去产能是主要问题。市场和政府都要有所作为,在市场上必然是优胜劣汰,政府应该从矿山、环保、质量上抬高产业门槛,扶持优势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市场整合、提高集中度,这是产业升级的良好机会。水泥产业不会因为需求下滑而消失,还会继续存在。水泥产业发展将从规模、粗放型生产走向与社会和谐、安全、环保、质量文明生产。

    金隅、冀东是京津冀市场最大的企业,两家企业占到产能的53%,在区域的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两家企业在人才、装备、矿山、经营管理上都有明显的优势,但受市场低迷困扰多年,都感觉到如何走出市场困境,既是大企业责任,也需要政府支持。金隅在三地都有熟料基地,有区域优势,但在京津市场面临环保和矿山压力。金隅主要是通过收购发展,在生产线平均规模上稍逊一筹。冀东是北方最大企业,以新建为主,装备规模水平较高,产能主要集中在唐山,通过长途运输进入京津市场,运输成本较高。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产业的效益受到巨大挑战,不仅小企业难以为继,大企业的盈利情况受到巨大挑战,市场的倒逼压力愈来愈大,市场的整合呼声越来越多大,但底线在哪。京津冀市场是全国最早受到市场下行影响的地区,如何走出困境,能否给全国起到示范作用,这是市场所期待的。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